【公報廣場】排黑法案,改變黑暗選舉文化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排黑法案」終於草擬完成,內容包括禁止有前科的黑勢力參與政治,也對於目前被大眾詬病已久的黑道治國有了嚴厲的法規化限制。

這對於目前的政局是一件好事,讓政治清明,避免地方勢力壟斷政治,讓選民不再成為禁臠。此外,我想地方勢力也是此次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大敗的原因之一。

然而,國民黨與YouTuber館長痛批民進黨是黑道治國,這是莫大的謬論,民進黨才是箇中的受害者,竟然被貼上這樣的標籤,讓人無語。不過,本來被用來攻擊民進黨的黑道議題,實際上是轉機。透過輿論聲量,借力使力,就可以藉機改變原有的黑暗選舉文化。尤其是,許多黑道和中共的地下資金有掛勾,這是一直以來統戰與滲透的關鍵。需要更嚴格的審查和除弊,才能確保台灣的安全。

事實上,從人民可以自由選舉開始,政黨為了選票,就經常必須向地方勢力低頭,這導致黑道和黑金掌控地方選舉成為一種無法逃脫的宿命。因此,許多人在地方選舉中會認為價值觀不重要,政黨不重要,不如選一個在地方有權有勢的人還比較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會有許多縣市議長和副議長都有黑道背景。不過,黑道掌控地方政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的問題,而是長期存在的問題。

從這次大選來看,苗栗、南投、雲林、花蓮等諸多地方都受到所謂黑道勢力的影響,即使大多數的選民明明知道所選的候選人不是最理想的那位,那些有黑道勢力的候選人也能順利當選。受害的當然是城市發展和選民。甚至有許多民眾害怕被恐嚇,不得不屈從。地方政治只讓少部分人得利,大部分人無法有效傳達自己的意見和需求,是非常可惜的。

當私利優於公義,當小惠優於全民福祉時,人民容易被眼前的短期利益蒙蔽雙眼,失去對未來的想像。萬一這些所謂的好處只是誇大虛假的空頭支票,那麼這就像是詐騙集團一樣,只是用虛假的承諾來吸引人們,最終選民什麼都沒有得到。讓地方政治清明,避免黑道勢力壟斷,才是讓台灣更加進步的重要一步。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