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你來,你投,你獲益

(相片提供/Pixabay)

◉小人物

你是不是聽到政治就冷感、躺平、無力?看了韓劇《財閥家的小兒子》,讓我決定未來要好好參與政治。這部韓劇創下2022年韓劇收視率19.449%的新高,是什麼讓大眾如此關注?

劇中主角原本是財閥企業旗下的幹練組長,經常被財閥二、三代要求進行苛刻的任務。過程中遭受羞辱,即使被打得頭破血流,他也要克制情緒。成功後還要被以不成比例的醫藥費羞辱,是個軟弱無力的普通上班族。在一次執行老闆祕密任務過程中,主角被誣陷殺害,死後卻回到過去,成為財閥家最小的兒子。主角驚訝之餘並未探討為何穿越和轉換身分,反而認為這是上天給他的復仇機會。他以小兒子的身分與財閥、政界和商界對抗。他以勝券在握和機關算盡的姿態,次次讓財閥家族吃鱉。這些高潮迭起的場景反面解釋:為何台灣的年輕人不願意參與政治?

許多人不去投票,是對大環境的無力感和剝奪感導致,覺得無法改變環境就乾脆躺平,政治人物要怎麼爛,就給他爛到底,說不定爛透了反而會迎來曙光。反正自己的一票無法改變局面,不如在家玩遊戲、追劇或看電影,日子照樣能過。我和許多年輕人一樣,認為投票浪費時間和金錢。但一次在大學的餐會上,教授告訴我們:「如果你不起來革命,政府就會慢慢革命你。」當你不去投票,實際上是將決定權完全交給那些搞砸國家的爛政治人物。這些政治人物知道年輕人沒有票源後,政策就會向老人利益靠攏,未來的環境只會更不利於年輕人。那時,我才意識到政治與我密切相關,不論熱衷與否,都應該出來投票。

試想,若你和劇中的主角一樣,有與權貴抗衡的能力,那麼,是否還會對政治感到冷淡?是否只想在家躺平?我相信絕對不會!相反,人們會像主角一樣,思考如何打倒可惡的權貴,建立理想的國家。這部劇如此吸引人,正是因為他代表庶民與領導階層鬥爭,就像大衛擊倒歌利亞一樣,反轉的勝利令人振奮。

加爾文認為政治是神聖的,因為世上所有的政權都在上帝的掌控之中。依靠上帝是基督徒在人世寄居擁有的最強大超能力,我們也可以依靠上帝擊敗世俗的歌利亞。

每位基督徒都應該積極參與政治,教會應該成為世上的光和鹽,為基督在俗世發光發熱。如果你和我一樣曾對政治冷感,或許可以從政黨輪替票開始,讓執政黨在即將失去權力的情況下,為了做出政績,做出一些真正對社會有益的事情。年輕人們,起來吧!你來,你投,你獲益。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