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求祂的國和義是什麼意思?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初

當基督徒陷入情傷、失業、資金窘困等人生難處,主內肢體有時會勉勵說,要先求上帝的國和義,那些東西都要加給你了。也有人會說,只要專注投入事工,上帝就會滿足我們的所求所想。

以往,我常聽到類似的見證,例如持守主日和認真傳福音會如何蒙福。當我感情受挫時,也有人用這種方式安慰我。聽了這些話,我常感到疑惑,但情緒太低落,沒有太多的心情去追問。曾經有弟兄姊妹對我抱怨,為什麼有人特別蒙福,事業順利,而他們儘管投入服事,努力工作,卻總遇到困難?即使當時,我對真理一知半解,也不禁思考:這些話跟民間信仰的「積功德」差別何在?若按他們的說法,為何有些基督徒努力服事卻仍不如意?這些話的確出自聖經,上帝的話永遠不會落空,但為什麼實情跟這些話不符?

爾後,我明白了:問題在錯解經文。如何才能避免錯解經文呢?釋經學老師強調:「解經時,要關注上下文,而最大的上下文是整本聖經。」或許,整本聖經讓人有深不可測的距離感,但求祂的國與義並不難理解。

在「職場侍奉」的課程中,老師一再強調:「耶穌基督對金錢的講論不難明白,問題在於我們不願意聽。」關於金錢的教導,馬太福音6章19~34節非常詳細。老師以幾個層面來解析經文。首先,建議我們用「王的國度」的角度看待這段經文:天國的價值勝過地上的財富。嘗試積聚財寶在地上是愚昧的想法(19~21節)。此外,這段經文中有一條明顯的命令:你不能服事兩個主(24節)。因此,我們必須在這兩個國度之間做出選擇(24~33節)。

不難理解,天國不是靠積蓄財寶能得到的;相比於地上的國度,天父知道我們的需要,祂會給我們夠用的東西。我們是上帝的孩子,祂自然會供應我們所需,而不是條件交換。我們應該把焦點放在天國──埋藏在田裡的獎賞。然而,成功神學強調耶穌的意思是:你想要財富、金錢和健康,只要先求祂的國,就能得到。這種想法彷彿說上帝欠我們債。某種程度上,上帝確實祝福我們,倘若我們感恩上帝的賜福,不把美好的事物當偶像在敬拜,心生貪念無止盡地追求,那麼,它們才可能成為祝福而非挾制。

或者,我們可以自問:我們是否視基督為珍寶?還是只把上帝當作賺取祝福的管道?求主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保守我們,使我們的心跟祂相合。 (作者為改革宗神學院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