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一首詩,抹平長者的傷

(相片提供/Pixabay)

◉李瑞娟

長者Z幾個禮拜沒來上課了,關懷據點的站長告訴我,Z最近身體有狀況,所以等身體好轉再來上課。我相信他,於是趁週末發送LINE訊息和早安圖片給Z,Z也回應我,互動良好。

然而,第五個禮拜開始,Z不再準時回覆我的訊息,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雖然我很擔心Z,但我不知道該怎麼溝通,因為我只是社區教室老師,我擔心如果表現太熱情,會不會被誤會有其他企圖?

後來課堂上有一位同學打電話給Z,大家也跑到手機旁「獻聲」」關懷他。Z的聲音聽起來很健康,但我還是在課堂上請同學們各拍一段加油打氣的影片,祝Z身體早日康復。我告訴同學們,我們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對生病的人來說,一句鼓勵的話就是最好的藥!」後來我後製成影片傳給Z,我想他應該很高興。

又一兩個禮拜過去了。這天早上,站長告訴我,他們有幾個人要去探望。我也想跟,所以我將這個計畫告訴牧區新牧師,並請教他有沒有適合的詩歌?我想在探訪時大家可以圍在Z旁邊唱給他聽。我知道Z不信上帝,但我想做好準備,以便有機會去傳福音。

新牧師問我用什麼語言?我回答他「華語」,他傳了一首詩歌給我,是蔡琴的〈親愛主,牽我手〉。到了Z家後,我看到Z家中有滿滿的神像,我猜想可能沒機會傳福音了。我們閒話家常,Z也精神抖擻,拿出一張小紙條向我們報告他的病情。但突然里長接到電話,說里上有阿茲海默症患者失蹤了,要協助搜尋,所以我們決定先離開。總之,探訪的情況跟預期的完全不同。我看著我袋子裡的禮物:一本書、一本詩歌和一瓶猶大精油,決定豁出去了,即使被拒絕也沒關係。

我靠近Z耳邊(他重聽),我問他:「你知道蔡琴嗎?給你聽蔡琴的歌好嗎?」Z說可以。當音樂一放出來,Z看著歌詞,眼眶馬上紅了,Z的大女兒也哭了。我也淚眼婆娑,其他人也紅了眼。邊聽歌,我邊送出禮物,「晚上睡不著時,可以擦這瓶精油幫助入眠喔!」Z說好。最後我們在祝福禱告後擁抱,主作了美好的工。

雖然Z家裡有很多神像,但感謝我們的新牧師連振翔的幫忙,讓Z原本用「開朗表象」來面對我們的探訪,卻在蔡琴的詩歌聲中融化,卸下武裝,聖靈運行其中。那種心與心的交會,讓在場的人都被愛河暖流包圍。文字無法形容我的感受,只能說上帝真的太美好了。

透過這次探訪,我意識到長者說的話要留心觀察,當他們說「我很好!愈來愈有精神」時,有時候可能是反話。因此,親自去看看他們,不放棄任何一個傳福音的機會。一個小小的行動,能帶來深遠的影響,自己也會感到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 (作者為發光傳媒主編、雙連教會英語牧區英語委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