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退休之後3-1:竭盡所能,為主多做工

◉洪溫柔

2004年,我在台南中會民族路教會牧會將近30年之際,當時已是68歲高齡,即將迫近退休的年限。心想在這間教會漫長的歲月中,曾經致力於辦理土地產權由國有財產局歸還給教會的手續(因土地是日本基督教會留下來的),過程中經歷種種的艱難,但就在我牧會到第27年時,一切完成,教會順利取得土地權狀。

這一切都是上帝的賜福,所以當時我心中也期待,能再為民族路教會走最後一哩路,就是把舊教堂重建當作一生牧會的記念,好安心退休,靜養餘年。就在建堂籌備工作已趨完成之際,忽然有一位長老莫名其妙地出面阻止建堂的進行,所以建堂事工就此停擺。

發生這樣的事,個人心中覺得很遺憾,因為那段時期從各方面評估,都是建堂最佳的時機,不論人才或錢財,都一一具備。結果,美好的願景無法實現,感到非常惋惜。不過內心雖有難捨,但相信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和安排,或許祂不要我在退休之前再揹負建堂的重擔。既然如此,我也毅然決然宣布退休,結束了一生牧會的工作,並在兩週之內完全搬離了教會宿舍。

雖是結束現任牧會的禾場,但心中一直覺得還能工作,退休之後若無所事事,豈不是成為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感謝主!祂賜給我有健康的身體和清晰的頭腦,誠如迦勒所說:「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14章11節b)

退休之後,首先受邀前往美國西雅圖第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會一年,嚐一嚐當海外宣教師的滋味,並體會異國文化,以及了解許多移民者的心聲。結束一年的國外牧會工作,安然返回,內心輕鬆無比,過去那種牧會的壓力全然消失,不再緊張地趕聚會、趕探訪……。

不久,接到高雄中會楠梓教會邀請主日去協助講道。禮拜完在火車站候車時,該會的代議長老匆匆趕來見面,並盼望我能全時間來協助他們一段時間。因為該會不久前內部才分裂,有一群人另尋他處成立新教會,所以教會當時呈現不穩定的狀態。我審慎考慮、祈求主的帶領,一個禮拜後覺得內心平安,就答應受邀。感謝主!在此,一待就是兩年三個月,將教會重新建立,聚會人數恢復到200多人,並為他們舉辦設教135週年慶祝感恩禮拜,還完成一本紀念冊,為楠梓教會奠下新的基礎和模式。協助期滿之後從容離開,讓他們聘請新的牧師來接任。

接著回到台南,受南中復國教會之邀。該會剛建堂完畢,經費不足,又因建堂之故,內部有些雜音。感謝主!在兩年多的牧養期間,為該教會建堂募款,補足近600萬元的負債,甚至最後還有餘。教會也慢慢地步上軌道,我離開時有150多人聚會,算是一間中型的教會。

此時,南中東光教會也正在籌備建堂事宜,小會員知道我要離開復國教會,於是邀請我前往幫助他們建堂。長久以來,我就知道他們要建堂,卻因教會弱小,信徒少,經濟拮据,一直裹足不前。一直到屋漏不堪使用時,小會才決心進行建堂。當小會邀請時,我明白這是背負十字架的重擔,心中總覺不安,不敢貿然答應。但經他們一再懇請,才下定決心前往幫忙。

東光教會的建堂工作,可說用盡我一生的經歷和資源。首先借用附近的活動中心來聚會,接著請建築師設計、申請。原先教會計畫自購建材,聘請工人來建造,北門母會徐連作長老曾來協助一段時間。後來發現,還是由建商全包較好,於是由包商接手蓋到完成,是一間六層樓的建築。

很多教會建堂時信徒會減少,但東光教會卻例外,從50多人開始增長,奉獻也一直湧入,經兩年完成,總經費4000萬元。其中,教會原積立金1350萬元,信徒加外來奉獻共2850萬元,完成後尚餘200多萬元,真是上帝奇妙的賜福!搬入新堂後,信徒聚會人數增至240多人。

此外,我還陸續協助過鯤鯓、錫安(兩次)、歸仁、長興(兩次)、臨安等教會,長則一年多,短則數個月。回顧一生,牧會至今有55年之久,退休前有四間教會,退休後有十間教會,內心充滿感恩,讓一個退休牧師雖老卻仍在服事,目前正在南中南門教會協助,這是上帝特別的恩待。

在民族路教會牧會期間,為了籌備建堂基金,本人也必須率先奉獻準備建堂的經費。承蒙當時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部主任夏美寬牧師的欣賞,要幫我出版一套《耕耘集》,共有15本。就在牧會中陸續出版完成,所得版稅約有50萬元,全數奉獻給教會做建堂基金。

及至2018年,前後十幾年都忙於進出國內外,或幫助無牧者的教會,荒廢了一段寫作的黃金時間。晚年之際,心想該留些什麼?於是重拾禿筆,趁著痴呆、失智未到之前,想多留些東西給下一代。2018年終於出版《教會年曆和歲時節期》,這是一本實際應用教會節期於牧會上的書,已印刷三次。

2018年11月,我又出版《聖經中美麗的婦女》,供教會婦女查經之用。後來,有幾年都不再動筆。直到有一天,睡夢中有聲音向我說:「你要提筆再寫,且要寫《蒙福的人》。」醒來時正好清晨三點,於是依照書名開始著手,最後順利在2021年出版。

(相片提供/程敏美)

接著來到耄耋之齡,開始思考人生的種種問題,主要想讓慕道友或初信者了解人生最終的答案,並且提供傳道人在追思或告別禮拜時的參考資料。於是2022年又出版《思考人生》,算是第19本書。目前正在著手寫《年老與敬老》最後的一本書,一方面要對於嵩齡老人的自我勉勵,另一方面要提醒晚輩該如何尊敬老年人。此書預定2023年可以出版。本人為了支持文字事工,每次出版書都會捐500本給教會公報社,以及捐給要建堂的教會做義賣。

約於兩年多前,再次受邀協助「加利利宣教神學研究院」的教學工作。主要教授的是禮拜學、講道學、牧會學等實踐神學科目。這也是本人的一種心願,能將一生所領受的牧會心得傳授給下一輩,覺得是一件喜樂的事。

夕陽快要西沉,黃昏將到,我深深體會所羅門王所說:「你趁著年幼(或年老)、衰敗的日子(老年痴呆、失智、失能)尚未來到……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12章1節)求主幫助我竭盡所能,在餘年的日子,可以再為主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工,這是吾心所願。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退休之後3-1:竭盡所能,為主多做工

【特別企畫】退休之後3-2:彼此連結,跟上時代腳步

【特別企畫】退休之後3-3:給退休及屆退牧者的建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