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退休之後3-2:彼此連結,跟上時代腳步

 退休牧者聯誼團契 

圖文◉張立夫

由於台南中會西門教會好意,每個月第三個禮拜一上午10點,有一群由退休牧者夫婦組成的「退休牧者聯誼團契」在此聚會,西門教會會友每次都殷勤準備中餐,讓參加的退休牧者、同工深感溫馨和樂。因此,這個退休牧者團契的人數每年幾乎都有增長,至今約有100位退休牧師及牧師娘,及約15~20名平信徒事奉者參加。

這個團契起始於2014年,當時已退休的廖昆華牧師深感如能有個退休牧者團契,特別是在退休牧者特別多的台南成立,應當是頗為適當,這個構想也獲得西門教會小會的認同,於是這個退休牧者聯誼團契不只正式成為西門教會團契組織之一,每個月也在西門教會聚會。西門教會還編列每年2萬元補助團契活動費,而且教會不只出錢,還鼓勵信徒成為事奉義工,協助聚會餐食及茶點的準備。

退休牧者聯誼團契每年改選會長及委員若干人,並聘請多名德高望眾的退休牧者為顧問,共同負責會務推動。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還健在時,亦曾是我們的顧問,現今的顧問有:台南神學院退休教授郭榮敏牧師、YMCA退休總幹事黃德成牧師、傳福會雲嘉南區區長楊恆銘牧師,西門教會牧師黃錫勛也很自然是本團契的顧問。這幾年,擔任過會長的退休牧師有廖昆華、黃和隆、黃輝爵、洪溫柔,本人為現任會長。

近年,我們每個月的聚會有各樣變化,每年有四次牧師牧會生活分享,也有四次牧師娘的分享時間。另外,配合聖誕節及新春,也會辦聯歡會或圍爐聚餐。西門教會還特別安排一年兩次主日禮拜,由退休牧者聯誼團契負責,團契需派人講道,也要在主日禮拜獻詩。也因此,每次團契聚會都有安排練歌的時間。
此外,我們偶爾也安排國會議員或台南市民意代表來專題演講,通常是時事的探討,有時候也會邀請基督徒醫師前來分享健康醫療相關的知識。本團契一年還安排了兩次旅遊,大多數是一天往返,最近幾年還安排了兩天一夜遊,今年就安排到礁溪並搭船遊覽龜山島的行程。

這個掛名在西門教會之下的退休牧者聯誼團契,是一個頗為開放的團體,許多非長老教會的退休牧者也很樂意來參加。由於大部分的團員都蠻肯定長老教會「崇信基督、認同台灣」的信仰精神,教派間的差異並不會形成推動會務的困難。

雖然參加團契的成員都是退休人士,還是跟得上科技時代的腳步,為此我們建立一個LINE群組作為契友連繫的橋梁。每次活動的通知、聚餐人數的統計、契友互動的連繫……,這個LINE群組都發輝很大的功效。由於每次活動都會備餐,必須統計人數,在群組間使用「報名+1」,在很短時間內即可掌握正確的出席人數,至於還未使用手機或LINE的新加入契友,也因為期待參與活動,很快趕上行列。雖然大家都是LKK,智慧手機的使用也進步神速。

儘管這個退休牧者聯誼團契設於台南市,大部分成員是台南中會的退休牧者,但我們也歡迎其他中會的退休牧者一起來參與。為充分發揮退休牧者聯誼的功能,歡迎各位退休牧者夫婦一起來共襄盛舉。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退休之後3-1:竭盡所能,為主多做工

【特別企畫】退休之後3-2:彼此連結,跟上時代腳步

【特別企畫】退休之後3-3:給退休及屆退牧者的建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