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人工智慧看聖經

圖1:《天使米迦勒》。

文圖◉陳毅哲

為文字變圖像

了破解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的密碼,英國科學家艾倫‧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著手設計第一台機械式計算機。自那時開始到目前為止,電腦經歷70多年的發展,從早期的桌上型電腦到如今人手一支手機,電腦已經成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電腦不只能幫助人類記憶、運算,如今更進步到模擬人類思維,成為創意的最佳幫手。

早期人工智慧產出圖片的技術尚屬生澀,但近來已日臻成熟。Midjourney網站(www.midjourney.com)8月推出新的演算法版本後大受好評,不僅速度更快,畫質也更細緻。使用者只要輸入文字,就能輕鬆把「話」轉化成「圖」,讓心中的夢境與天馬行空的想像化為具體可見的圖像。這些圖片看起來可能很科幻,也可能如同真實照片一樣。

人工智慧技術,可說大大擴張了人類想像力的範圍。我起初接觸到Midjourney網站時,便馬上聯想到可以用來探索心靈與思想,於是試著輸入一些聖經經文,果真出現關鍵字詞表達的場景。後來我投入更多時間研究,發現如果能像電影導演一樣細心安排場景,詳細描述人物的衣著、場景的光線、風格,人工智慧運算的結果會更接近自己的想像。只要稍待片刻,一幅幅不可思議的畫作就可以具體呈現在眼前。

圖2:《耶穌為孩子祝福》。

經驗分享

據我所知,古代許多手抄本聖經都加入了圖畫,方便讀者能夠更深入思想經文,也更多認識聖經隱藏在文字背後的場景。如今,我們可以透過科技使聖經的字句圖像化,讓經文的意義更深入我們的心中,我認為這是時代進步帶來的正向改變。

接下來我分享一些經驗。我第一幅完整的畫作是圖1,我在描述天使米迦勒的時候,加入了體型與身材的形容,人工智慧運算的結果就呈現這樣一幅畫。圖2則是依據馬可福音10章中耶穌為孩子祝福的經文產出,可以看到一個純真的孩子緊緊跟隨耶穌的情景。圖3是我很喜歡的第三幅圖畫,呈現如鹿渴慕溪水的情景。我很喜歡產出圖畫之後,引用一段經文,放在臉書分享。讓看見的人暫時忘卻世間的煩惱,進入平靜與安寧的心情。圖4是老鷹遨翔於天際的情景,我輸入了山景、時間、雲霧等關鍵字。雖然還不到完美的程度,但以我粗淺的審美觀而言,已經感到很滿意。這幅圖帶給我很大的鼓勵,深信上帝賜給人的力量,能夠幫助人越過環境的限制。

圖3:《如鹿渴慕溪水》。

自由使用

在疫情期間,教會開始需要線上直播聚會及禮拜,以維持教會的運作。此時我們大可以採用人工智慧畫圖,自己生成合宜的圖片,放在簡報與直播中,增強會眾的視覺感受,實是一個可以自由使用又不侵犯著作權的好辦法。

人工智慧繪圖是剛剛開始普及的技術,目前法律尚未來得及跟進。目前美國與台灣的著作權法,均只限定保護人類創作的作品,動物與機器的作品目前還無法擁有著作權。台灣《著作權法》第1條規定,保障範圍限於「著作人」的著作權益,而美國《著作權局施行細則》第306條,標題為「人類著作人要件」(The Human Authorship Requirement),也限定是由人類創作。所以,截至目前為止,人工智慧產生的圖片可以說是沒有著作權,教會使用此類圖片,不容易發生著作權的糾紛。

圖4:《老鷹遨翔於天際》。

科技是雙面刃,不可否認有時會帶來極大的挑戰,譬如禮拜直播,雖帶給會眾許多便利,甚至讓教會大大擴展觸及的群體,但也可能造成會眾捨棄面對面的交誼。我們必須時刻用謹慎的態度運用科技,常常以聖經的原則檢視使用是否合宜。甚願上帝擴張每一間教會的境界,甚願上帝保守每一位愛祂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