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羅騰樹下的以利亞

列王紀上19章1~18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本主日為待降節第四主日,所點燃的第四根蠟燭代表仁愛的意義。在這充滿愛的節期,我們用感恩的心領受上帝滿滿的愛在我們當中。一方面,我們一起默想上帝藉著聖子道成肉身降世的無比大愛,另一方面,也願我們如舊約被上帝呼召的先知以利亞一樣,因著對上帝的愛,願意讓上帝使用,生命化為主使用的聖潔器皿,以愛回應上帝的愛,讓每個世代都有以利亞,為上帝發聲、為上帝見證、為上帝大發熱心。

羅騰樹下的以利亞

以利亞是舊約為上帝大發熱心的代表人物,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神」。他的名字曾在四福音書被提及,也出現在羅馬書、希伯來書和雅各書中,甚至主耶穌曾被當作先知以利亞。以利亞是誰?他是上帝的先知,曾在饑荒中靠烏鴉叼餅和肉過活、曾禱告使地上三年不下雨、曾使寡婦的麵粉與油不短缺,並讓寡婦的兒子從死裡復活。另外,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大戰外邦神明的850名假先知、曾經使約旦河水分開,最後乘旋風升天。以利亞的每一個事蹟,都顯出他倚靠上帝而大有能力,即便如此,他仍有軟弱無助的時候。

就在上帝降下火來燒盡燔祭後,以利亞照申命記13章5節的律法,治死引誘人離開上帝的假先知,此舉大大惹怒以色列王亞哈的皇后耶洗別。她派人告訴以利亞:「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以利亞得知消息,不像先前一夫當關般勇猛,卻當起落跑先知──從北國以色列逃到南國猶大的別是巴。他把僕人留在那裡,又往曠野走一日之久,猶如驚弓之鳥般驚慌失措地亡命天涯。他甚至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祢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為上帝成就大事,本應意氣風發的以利亞,此時卻氣力放盡、靈命乾枯、身心受挫。就在這個軟弱時刻,上帝醫治、恢復的愛臨到他。

上帝沒有責罵軟弱、跌倒的以利亞,只透過天使給他水喝、給他餅吃,使他身體恢復。因為上帝是「耶和華以勒」的上帝,祂必預備。之後,以利亞走了40晝夜來到西奈山,上帝兩次問他:「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以利亞再次經歷上帝,讓他重拾信心再回到事奉的禾場。「耶和華拉法」的上帝,讓他得著醫治修復,並讓他知道自己不孤單,還有7000人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如同他一樣。重新恢復的以利亞,重新回到他的戰場,繼續為上帝發聲,直到上帝接走這位為主爭戰的勇士。

每個時代都有以利亞

類似情節也曾出現在約翰福音21章。死而復活的主耶穌顯現,讓一夜捕不到魚的門徒,空船裝滿魚。耶穌並和他們一起吃餅吃魚,然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此後,彼得也重回服事,不再作信仰的逃兵,跟120位門徒一起禱告,在耶路撒冷經歷聖靈充滿、放膽傳道,至死忠心。不管是舊約還是新約,上帝的愛都臨到祂所愛的每一個兒女身上,供應、幫助他們,也恢復、醫治他們。

成為現代的以利亞

信主、愛主、為主大發熱心的我們,應該都經歷過靈命低潮,可能在服事之始或在服事過程中,也可能在服事後遭遇攻擊、打擊、批評。特別是我們最信任的同工以話語傷害,最容易讓我們灰心、失望、沮喪,甚至自我放棄。那是完全絕望的深淵,感覺彷彿被上帝遺棄,正如以利亞一樣萬念俱灰,看不到光明,甚至一心求死。然而,這時候卻也是我們離上帝最近的時刻,因為祂不撇棄我們。聖經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上帝與這樣的人同在,祂會供應、安慰、纏裹、醫治。因為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上帝永不改變的愛,藉著聖子耶穌基督向我們彰顯,正如祂向以利亞彰顯一般。

我目前牧養的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已開拓四年多,我們有個異象,就是邀請受傷、軟弱、跌倒、失敗的兄姊重新回到上帝面前,使他們再次經歷主恢復的愛、醫治的愛,如同羅騰樹下的以利亞經歷上帝的愛。我們要「用愛發電」,使兄姊恢復氣力、恢復力量、恢復對上帝的信望愛,重新走在上帝的道路。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3章12~14節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看著兄姊心靈的傷痕被修復、被醫治,重新展顏露笑,我深深知道,上帝的愛不曾離開。

網路有篇文章(作者佚名),英文版是:〝I love three things in this world. Sun, Moon and You. Sun for morning, moon for night, and you forever.〞 中文版為:「浮世三千,吾愛有三:日、月與卿。日為朝,月為暮。卿為朝朝暮暮。」台語版則是:「愛日頭、愛月娘、閣愛你,愛日頭天光時,愛月娘暗頭冥,愛你是不管時。」是的!上帝的愛「不管時」在我們當中!願我們因這份愛得著恢復與醫治,成為現代的以利亞,重新去愛,「將愛傳出去」,讓每個角落都充滿上帝的愛。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路加福音1章46~50節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66首〈主佇基列有芳乳香〉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天父上帝,阮用歡喜的心來到祢面前,佇待降節第四主日,阮感受祢的疼、恩典佮慈愛進入阮的性命,藉著聖子耶穌互阮佇聖靈的帶領引導下面,行佇祢的旨意。願祢的仁愛充滿阮,阮欲用感謝佮謳咾回應祢的疼,將祢所賜滿滿的福氣佮阮的厝邊分享,將福音傳互每一個人,盼望有好的機會將萬民導來作主的學生。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新《聖詩》啟應文62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列王紀上19章1~18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羅騰樹下的以利亞

禱告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恩典的上帝,感謝祢的信實成做阮極大的倚靠,當阮為祢做工致到心靈受窘迫,內心衰懶、失去動力佮盼望的時陣,求祢互阮親像羅騰樹下的以利亞,會當靠祢得勝佮恢復。求祢無互死亡的權勢贏過阮,嘛互阮知,阮並無孤單,因為祢佮阮同在,閣有信靠祢的人陪伴阮,恢復阮失落的疼,互阮知祢的疼不管時,永遠無改變。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541首〈將疼傳出去〉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天父上帝,在這待降節期,懇求聖靈來充滿阮,重新互阮佇祢的疼得著激勵、恢復、安慰、釋放、安息,重新得力再次親像鷹鳥展翅飛高;走亦無厭,行亦無倦。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佇天頂看顧阮的阿爸父上帝,懇求祢佇這個時代替阮預備屬靈的同伴,親像祢為自己備辦七千個未曾向巴力跪拜、唚嘴的忠心奴僕,互阮彼此相愛、同工,鬥陣榮光祢的名,互阮有扶持、無孤單。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請用〈主禱文〉結束祈禱。)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398首〈願咱救主耶穌基督〉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遠賜福: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引導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並且傳揚福音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手放頭上比個「大愛心」跟弟兄姊妹說:「堅持走下去,愛要傳出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