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上帝打倒歌利亞

(相片提供/pixabay)

◉蔡文雅

如果我們遇到一個孩子,有五分鐘的時間給他講一個聖經故事,我相信多數人都會選擇「大衛打倒歌利亞」。但是在成人的觀點中,這個故事會引出什麼樣的結論或什麼樣的教導呢?那就因人而異了。有些人可能會說:「不要小看自己是小孩子喔,我們如果依靠上帝的話,能夠打倒巨人呢!」或者說:「大衛好棒喔,他對上帝很有信心,我們也要對上帝有信心喔!」或許還會摻和一些諮商技巧,用這個故事來激勵人勇敢面對困境,譬如探討心中的巨人是什麼?打倒巨人的石頭又是什麼?

然而,這個故事最重要的信息不是關乎這些事。這個故事最大的重點不是小蝦米只要有信心就能對抗大鯨魚,這樣的結論只截取了故事情境,卻套入自己的需要或價值觀,否則為什麼我們不是問:我是不是歌利亞?我是不是別人要對抗的大鯨魚?如果我們讀聖經時要按著人物對號入座來解讀,那為什麼我們沒有在大衛裝瘋、說謊、犯罪的時候對號入座呢?

事奉誰,誰就是你的王

歌利亞對著以色列的軍隊站立,呼叫說:「你們出來擺列隊伍做什麼呢?我不是非利士人嗎?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嗎?可以從你們中間揀選一人,使他下到我這裡來。他若能與我戰鬥,將我殺死,我們就作你們的僕人;我若勝了他,將他殺死,你們就作我們的僕人,服事我們。」(撒母耳記上17章8~9節)
歌利亞認為以色列軍隊是掃羅的僕人,認為他們的王是掃羅,所以他叫陣的時候問:「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嗎?」他認為如果非利士人贏了,以色列人就會從服事掃羅這個王轉變成以非利士人為王。

「服事」就是「事奉」,在申命記中:「要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事奉祂,指著祂的名起誓」(6章13節)這個抉擇跟出埃及記一樣:「耶和華──希伯來人的上帝打發我來見你,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到如今你還是不聽。」(7章16節)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以耶和華為他們的王,而上帝也為以色列人爭戰,帶他們離開埃及。

而大衛對戰歌利亞時,為以色列爭戰的應該是耶和華,而不是掃羅。顯然非利士陣營的歌利亞不清楚以色列人事奉的是誰,以誰為他們的王,所以他沒有把以色列人放在眼裡。

上帝才是以色列的王

我們如果仔細讀撒母耳記,會看到以色列立王的時候,掃羅完全是被動的,是上帝揀選了他、賜給他跟隨的人,撒母耳膏立了他,他才在眾人中作王。所以即使掃羅作王,他也不能自己決定要不要獻祭,必須等待撒母耳到來才能獻祭。這代表他對上帝的順服,也代表他坐的是某種「虛位」,是執行者,而不是掌權者。掃羅每一次順服,都代表他尊上帝為以色列人真正的王,所以當他不等撒母耳逕行獻祭,不順服上帝的命令將亞瑪力人全數毀滅,他就是逾越了他的權柄,因此上帝要拿去他的王位,另立一個更好的王。

這是作王的原則,而大衛很清楚這樣的原則,所以他糾正了歌利亞對以色列王錯誤的認識:「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上帝的軍隊罵陣嗎?」而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然後才是大衛最有名的台詞:「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撒母耳記上17章45節)這時的戰爭才回到正確的主軸,也就是這是一場耶和華上帝與歌利亞的神的戰爭。

上帝的確是王!

無論大衛過去有沒有苦練用機弦甩石打人,無論他牧羊時曾經打倒多少熊和獅子,終究他只用了一顆小石子就打死了歌利亞。所以這與大衛的能力無關,乃是出於耶和華。如同出埃及記中上帝話語的信實:「正當那日,耶和華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12章51節)也如同耶穌面對法利賽人的質疑時,反問他們是說「你的罪赦了」容易,還是說「你起來行走」容易,並說祂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接著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癱子當著眾人的面立刻站起來,拿著褥子回家去了(路加福音5章23~25節)。上帝的權柄是真實的,耶穌的權柄是真實的,並且有事實發生證明!

大衛被膏立之後,與歌利亞一戰成名,卻也成了掃羅迫害他的肇端。大衛打倒歌利亞之後,開始一連串的逃亡與躲藏,也是在這個時期,他寫下許多詩篇訴說自己內心的痛苦。而大衛打倒歌利亞時心境如何?沒有經文書寫,也沒有詩作留下。大衛知道,他打倒歌利亞不能成為鼓動民心的熱血口號,也不能成為自立自強的勵志故事,而是見證信實的上帝成就了這一切。

重新述說的故事

理解上下文之後,我將大衛打倒歌利亞的故事再跟孩子講一遍。

其實孩子們之前就曾經問過:「只有一顆小石頭,怎麼能夠把大巨人打死呢?」於是我用大衛回答掃羅的話來回答他們。我說,大衛為他的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獅子和熊若從羊群中啣走一隻羊羔,大衛就追趕牠們、擊打牠們,將羊羔從牠們口中救回來。若是獅子和熊要害大衛,大衛就揪著牠們的鬍鬚,打死牠們。所以,大衛當牧羊人的時候,因為忠心愛上帝,靠著對上帝的信心,已經練就了一身好武藝。當上帝要使用他打倒歌利亞時,他就不會膽怯,而且能夠精準地一次就打中目標。

我也告訴孩子們,因為大衛將與歌利亞對戰視為上帝的戰爭,而且他相信上帝的偉大與信實,所以他無所畏懼。而上帝就使用大衛的手,讓石頭無論如何也要「咻──」一下就正中目標。

講完之後,我問孩子們:「大衛打倒歌利亞,最厲害的是誰呢?」「是上帝!」孩子們回答。是的,救贖歷史每一個精采故事背後,都是厲害的上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