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昴

◉陳柏壽

昴(báu,すばる,subaru)本是太陽系外一粒khah無人注目ê恆星。谷村新司(Shinji Tanimura)寫這首〈昴〉了後,用伊淒涼歌聲唱出「再會啦!咱做伙離開這个艱難困苦稀微ê世界,ǹg彼个遙遠ê快樂ê天星昴進前!」伊ê歌聲引起真濟世間孤單失望無助ê人心內ê共鳴!

路加福音19章描寫,有一日耶穌ùi莊過,全莊大細攏來大路邊beh看耶穌。矮仔撒該tòe佇人ê尻川後,看袂tio̍h,煞peh去佇路邊彼叢桑材頂,佇山頂看馬相踢,一清二楚,實在有夠爽,閣無人看tio̍h,安心等耶穌。無疑悟,耶穌一影就看tio̍h樹仔尾溜ê撒該,出聲叫講:「撒該撒該!緊落來!我 eng-àm beh去恁厝食飯!」

聖經雖然寫講撒該是一个稅吏是一个罪人,其實伊是一位真單純ê人,kah你我攏共款。耶穌叫伊ê名ê時,無論伊peh khí–lih樹仔尾溜,或是ùi樹仔頂pê落來,可能伊心內第一ê反應,豈是耶穌beh來chhōe伊ê麻煩?因為伊毋知耶穌真正ê動機。但是伊出佇單純ê心,無第二句話,就來接納耶穌。按呢做就是出佇伊單純ê意志kah衝動,伊接受ê是上帝忽然來ê恩典,因為上帝ê恩典時常是人想袂到ê時,忽然到位。
禮拜日,咱去禮拜堂聽順耳ê講道。美麗ê音樂聲,有影是真安心kah快樂ê代誌,這kah peh khí–lih樹仔頂,閣peh落來樹腳chhōe耶穌,toh一項khah困難?咱佇禮拜堂廳罵稅吏是khah簡單,但是beh叫咱peh khí–lih樹仔尾溜看耶穌,就無幾个人做會到。

去hō͘耶穌叫tio̍h ê撒該緊ùi樹仔尾溜soan落來,心內歡喜到袂顧得。世間人對這个抽餉ê稅吏,一向攏無啥物好感,料想袂到,耶穌竟然親自點名叫伊,閣講beh去in兜食飯。世間人看毋值ê人,顛倒去hō͘上帝特別注目,顛倒去互hō͘上帝特別關心。去hō͘上帝關心ê撒該另外一項hō͘咱tio̍h驚ê代誌是,伊soah kā耶穌講:「主啊,我beh將我所有ê財產ê一半送hō͘散赤人,我若是有欺負、勒索、搶奪別人,我beh四倍賠人!」這是比律法上規定ê份額閣khah濟。當人領受上帝ê恩典ê時,當人ê靈性醒起來ê時,毋是干單反悔過去,是beh還,beh回報閣khah濟ê濟。耶穌就按呢宣布撒該欲領受閣khah濟ê恩典kah拯救。上帝就是用按呢來款待咱世間所有有罪ê人。

資本主義世界ê中心,是保護私人財產;共產主義ê中心對待有錢人ê方法,是清算鬥爭。撒該這款有錢人無必要經過清算鬥爭,自願就將家己ê錢吐吐出來。佇美國,歷史以來,遐ê有錢人除了遺產稅以外,真濟攏佇死前將伊chhun ê財產,奉獻hō͘ in家己ê美國社會,美國ê錢自然留佇in ê社會內面,in攏毋免經過清算鬥爭。撒該顯明ê就是一種做人ê良心ê顯現,也是表明資本主義社會自然運作ê方式。

另外一面咱ē-sái看撒該親像天頂彼粒遙遠無啥人對重注目ê天星「昴」,雖然伊恬恬停佇hia,親像撒該按呢無人看重,m̄-koh確實伊是一个真重要ê存在。伊指示咱欲去彼个方向,咱tio̍h khoán–khoán leh,ǹg彼个雖然遙遠但是美麗ê所在,莫得驚惶,做伙進前閣再進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