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馬偕製作急救影片  宣導預立醫療意願得善終

淡水馬偕護理師拍攝影片,讓病人及家屬更清楚急救的措施與過程,讓病人及家屬做出最合適的決策,減少非預期性急救的發生。(相片提供/淡水馬偕)

【林宜瑩採訪報導】根據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提供資料,據相關論文統計,目前台灣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急救,多數是在病人疾病末期時才會討論並做出決定,平均只有17.9%是病人事先親自簽署拒絕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DNR)。淡水馬偕31病房護理師長期照顧癌症病人,看到家屬間對病人善終缺乏共識,衍生許多爭端與悲劇,因而製作一套「急救實境說明」工具,並編成手冊、急救紙娃娃,近日並拍攝影片,讓病人及家屬更清楚急救的措施與過程,藉以讓病人及家屬做出最合適的決策,減少非預期性急救的發生。

這部名為《平靜安詳如我願》的影片,由淡水馬偕吳秀春、郭品君、劉冠妤三位護理師自製完成,並參加護理的力量(Power in Nursing)競賽,目前已可點閱觀看。此影片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讓每個人都能對預立醫療意願有所了解,但宣傳平靜安詳善終的概念。

淡水馬偕腫瘤內科病房護理長吳秀春表示,臨床上看到不少家庭面對家人臨終時亂了手腳,因情感拉扯與未曾事先徵詢病人意願,惡言相向甚至大打出手。醫療團隊除要勸架,還得安撫其他家屬,甚至直到病人危急時刻,家屬都還沒有定論,只能為病人插管,裝上維生儀器。但往往病人經歷一番折騰之後仍舊無力回天,家人間的隔閡也難以修復。

淡水馬偕安寧病房主任、放射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嚴從毓表示,在《病人自主權利法》保障下,任何人對自己的臨終處理都可以書面表達意願,落實預立醫療選擇善終,讓「逝者安心,生者平靜」,才算是修畢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相片提供/淡水馬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