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耶穌堂回歸 Tayal中會經營仍待地上物權轉讓

全國最高海拔教堂「梨山耶穌堂」,經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進行修復,12月初已經完工,消聲20年的鐘樓鐘聲再次響起,響徹台中大梨山地區的天空。(相片提供/Ayun Yumin)

【邱國榮採訪報導】全國最高海拔教堂「梨山耶穌堂」,經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進行修復,12月初已經完工,消聲20年的鐘樓鐘聲再次響起,響徹台中大梨山地區的天空。Tayal(泰雅爾)中會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122日舉辦梨山耶穌堂啟用典禮,正式開放遊客參觀。Tayal中會總幹事Yabu Eyo(亞馥‧誒宥)牧師表示,未來梨山耶穌堂可望成為Tayal中會的福音宣教中心,但前提是中華婦女祈禱會將地上物贈予Tayal中會並完成過戶手續,目前中會還沒有拿到所有權。

(相片提供/Ayun Yumin牧師)

梨山耶穌堂由前總統蔣介石與其夫人宋美齡主導興建,於19691225日竣工,門口左右兩側分別種植六株山茶花,代表耶穌的十二門徒。建築融入泰雅爾族群風格,柱子上有圖騰花紋。原所有權人中華婦女祈禱會接受牧師周聯華建議,同意贈予Tayal中會。該建物於2014年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動用4270萬元進行整修。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梨山耶穌堂於1999年九二一地震後荒廢多年,原所有權人中華婦女祈禱會決議無償贈予Tayal中會,但建築物年久失修,屋頂破損漏水嚴重,2019年由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補助,簡易修繕教會屋頂,後續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協助修復。

不過,Yabu Eyo在1216日受訪時指出,目前地上物所有權人仍是中華婦女祈禱會,尚未辦理過戶手續。主因是對於贈予一事,中華婦女祈禱會內部聲音不一致,出席啟用典禮的代表近日已向中會提議,行文給中華婦女祈禱會,讓其內部再進行討論。此外,土地原所有權人是鄉公所,2021年才過戶給中會,但中會必須分期付款償還累計近200萬元的土地租金,可是該土地又屬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管的原住民保留地,因此營運受到限制。

「就我個人來講,梨山耶穌堂啟用,也是轉型正義的象徵。」Yabu Eyo說,國民政府來到台灣時,蔣介石的行館挑的都是台灣最好的景點,在山區的行館都是建在原住民的土地上,當時的威權體制不會在意在地的聲音與感受。雖然梨山耶穌堂是蔣介石住梨山時靈修禱告的地方,但是在台灣歷史裡,卻是壓迫民眾、控制原鄉的象徵。他指出,土地是泰雅爾族的,將梨山耶穌堂贈予泰雅爾族Tayal中會,他個人認為合情合理,況且現在有處理不急黨產的法源依據,「這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耶穌堂產權理當回到原鄉。」

關於梨山耶穌堂未來的營運,Yabu Eyo說,最理想是成為Tayal中會重要的經費來源之一,譬如門票、住宿、簡餐或咖啡廳,更重要的是,成為福音宣教的出口。另外是新人結婚,由Tayal中會派牧師或在地的長老教會牧師主持證婚,分享上帝的信息。若使用率高,不排除派傳道人駐點,或是以BOT方式委由專業企業來經營。由於剛啟用,未來如何營運涉及保留地的限制,Tayal中會要再討論。

(相片提供/Ayun Yumin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