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醫療講座 鼓勵乾癬病友勇於尋求治療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於12月17日舉辦「皮護妍病友關懷團體」醫療講座活動,由皮膚部主任許修誠醫師、照光治療科主任阮怡禎醫師主講,並邀請病友賴欽聰分享經歷。彰基醫療長張東浩醫師表示,皮膚部醫療團隊積極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且本次醫療講座分享照光治療、免疫治療及醫療新知,盼病友及家屬能互相勉勵、積極治療。

賴欽聰表示,罹患乾癬十餘年期間都是到一般診所治療,當時診所也告知沒法根治;塗抹藥物不但沒有改善,而且皮膚越來越薄,秋冬季節更是痛苦難捱。大約在6年前,他陪伴同樣有皮膚問題的太太前往許修誠的門診,才有機會被治療。

賴欽聰感謝許醫師治療並主動提供醫療資訊,及醫療團隊貼心透過LINE主動連繫、提醒醫療事務。經治療之後,大約持續3年沒有復發,前年復發但持續配合診治及用藥,病症亦得到控制。他呼籲各界不要諱疾忌醫,要找專科醫師診治以恢復正常的生活。

(相片提供/彰基)

許修誠以「乾癬照護不可少-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客製化乾癬治療」為題專講,談到現在皮膚科疾病都強調「醫病共享」,醫師、患者雙方共同決定治療策略,瞭解患者的需求及院方的治療,可以帶來更好的治療結果。

阮怡禎在針對「照光治療在皮膚科上的應用」主題演講時指出,照光治療是利用特殊波長光線來調節皮膚免疫細胞,然後調節角質細胞和抑制皮膚表皮細菌等。目前可應用在治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白斑及全身性瘙癢症等疾病;療程最開始是1個禮拜2到3次,等疾病穩定後,1到2個禮拜進行1次即可。阮怡禎解釋,目前研究顯示照光治療是一種相對安全的治療,在皮膚科專科醫師的指示下進行療程,大部分都不會有太嚴重的副作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