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日前有網紅在社群媒體分享自己情緒控制不住而體罰孩子、引來學校通報社會局關切,貼文也引起社會討論能否體罰、情緒管理等教養議題。高雄市阿蓮早期療育資源服務據點社工葉盈婷受訪時表示,不要體罰孩子的原因是考量大人難在情緒當下控制力道,且打罵並不能根本解決孩子遇到的問題;她提醒家長不要隨孩子的情緒起舞,而是真正理解並陪伴孩子面對困難;在早療服務現場,她看過許多家長與孩子在據點人員幫助下,共同成長、進步的案例。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委託平安基金會承辦阿蓮早療據點已成立10年,並在5年前於高雄中會茄萣教會設立行動式服務據點,定期與教會合作兒童發育篩檢活動;今年12月18日上午、配合聖誕節期,推出「聖誕嘉年華」,藉由小遊戲檢測小朋友的認知、思考、規劃、平衡、力量、細部操作等能力;完成闖關後,可以獲得據點老師們精心製作、小朋友自行以裝飾美化的聖誕樹小卡,及造型氣球、拼圖等禮物。

(攝影/林婉婷)

談到近期服務的觀察,葉盈婷坦言,現在小孩更早、更多接觸科技產品與網路內容,但由於影音聲光效果刺激,且單方面輸出、無法產生互動,導致孩子們更可能產生注意力不足或自閉傾向。她另建議家長,若察覺到孩子們因為無聊、想要引起注意而哭鬧,其實可以設計一些小任務給他們,例如搭車時就計算路上有幾台車、在聚餐時就拿紙筆給孩子們塗鴉,這些都是簡單、但可以吸引孩子們投入其中的事情。

葉盈婷也鼓勵家長們,當孩子們哭鬧、情緒高漲,家長一定要先冷靜控制自己的情緒,觀察孩子情緒背後的根本問題,並陪伴、示範、協助其處理;清楚表現愛意和點明規矩,讓孩子能夠知道家長不喜歡的是「不當行為」,並不是因此就不愛自己。她也呼籲家長要多多看見優點,避免責備自己和孩子。

(攝影/林婉婷)

教養方式有許多種,葉盈婷認為還是要選擇自己家庭適合且做得到、接受的方式,這個道理也適用在早療,有些家長因為擔心孩子的發育問題,而排過多課程,卻可能導致家長們為接送疲於奔命,孩子們則未必全數吸收。

阿蓮早療據點走過10年,接下來有什麼展望?葉盈婷介紹,阿蓮早療據點是「社區據點」,期待未來能夠更社區化、在地化,營造安全且平等的友善環境,計畫能夠與區公所、社區發展協會等跨單位合作,邀請治療師解說公園遊具對兒童發育的功能,並製作影片和QR Code,讓沒有辦法參與早療的家長,也能在日常就關心、參與孩子的發展。

(攝影/林婉婷)

葉盈婷不諱言,至今社會仍有對早療兒童的異樣眼光,這導致家庭在教養上有壓力,阿蓮早療據點願意支持、幫助孩子與家長們走過這段歷程;她分享,曾有初期覺得很累、只參與1堂課的家長,在看到孩子的進步後也願意更積極陪同;也有家長用心牢記老師提供的教養建議,在照顧孩子時一一遵行。

茄萣區行動式早期療育服務據點每個月固定於茄萣教會辦理4堂時段療育課程,由教保員及社工針對口語、溝通較弱的兒童,進行能力加強。民眾如果有早期療育相關問題,歡迎電洽07-631-1280。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