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飢餓對策王楠穎 與烏克蘭台灣隊合作難民救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台灣國際飢餓對策祕書長曾正智牧師陪同下,日本國際飢餓對策烏克蘭難民支援專員、台灣籍的王楠穎於12月13日從日本返台,14日便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說明他在烏克蘭救援難民的情況,隨後展開全台教會拜會行程;在林偉聯安排下,18日下午在高雄與「烏克蘭台灣隊」成員會面,商討未來合作事宜。

曾正智、王楠穎19日晚上7點又回到台北,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烏克蘭呼聲,烏克蘭台灣志願軍回來了!」分享會,9點半一結束,兩人又驅車趕往花蓮夜宿,20日一早與玉山神學院師生晨更、分享後,繼續趕往台東與牧長報告相關事工,在處理簽證相關事宜後,王楠穎要盡快趕回烏克蘭,繼續投入難民救援事工。

住新北樹林、家中排行老大的王楠穎,除父母外還有一妹,8年前赴烏克蘭,在位於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某大學就讀航空機械碩博士班;今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後,他在烏克蘭生活的一切都改變,一開始他與第二波旅烏台籍難民逃到波蘭,發現難民身分很難在異國生存,加上對俄羅斯侵犯烏克蘭的義憤,4月份毅然投入烏克蘭義務軍行列,可是在軍隊中卻遭逢這一生最恐怖經歷,每天都在生死邊緣求生。

(攝影/林宜瑩)

4月份,王楠穎在網路接獲Singciang(曾聖光)詢問在烏當兵情況,王楠穎直接勸Singciang不要來,沒想到他還是毅然赴烏戰死沙場;王楠穎說,在4至6月當兵時,有一次當俄羅斯進行大規模轟炸,他竟被同為烏國義務軍的美籍同僚,一把抓到身前當肉盾擋砲火,在上帝保守倖存、驚嚇之餘,王楠穎憤而與對方大幹一架,也因不適應軍中生活而提前退伍,加上他會烏、俄、英、日、中、德等7種語言,便投入難民救援行列。

烏俄戰爭開打,烏常討厭中國人;王楠穎在逃難過程,也因台灣護照上有「China」字樣屢遭質疑身分,後來加入日本國際飢餓對策組織,與其他國際志工投入協助難民。王楠穎說,救援過程中,他一個台灣國籍的人,開著從捷克租來的廂型車,載著救援物資多次往返波蘭與烏克蘭兩國間,也引起波、烏兩國海關的質疑,一度以為他是載送物資賺快錢的,所幸在他充分預備相關證明文件及多種語言溝通下,有驚無險度過每個難關。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

王楠穎說,雖然在台灣接觸基督信仰,可是認真讀聖經卻是在烏克蘭當兵時;因身處恐懼之中,他把新約讀了好幾遍;也基於基督信仰投身難民救援行列,將物資送往位於烏國境內的孤兒院、安養院、戰地醫院或逃難至鄉村的弱勢民眾。日本福音歌手森祐理到烏克蘭探訪難民時,王楠穎擔任隨身翻譯;10月份則前往日本進行2個月教會拜訪行程,讓更多人了解烏克蘭難民救援事工。

12月13日回台後,王楠穎也積極尋求PCT的協助,包括烏克蘭的簽證事宜,以及往後如何取得救援物資、與更多救援夥伴相連結等。林偉聯表示,PCT與烏克蘭台灣隊會跟王楠穎合作,一起投入烏克蘭因戰爭受難的孤兒寡母關懷事工,若有感動為烏克蘭難民救援者,可奉獻至PCT教社專戶,註明「烏克蘭難民救援」即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