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呼籲捍衛國安 自己國家自己救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林宜瑩採訪報導】到底要如何抵禦中國不斷的武力威脅?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台教會)、台灣社、國防政策與戰略研學會等民間團體,12月19日在立法院召開「捍衛國安,自己國家自己救」記者會;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呼籲,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蔡英文及國防部長邱國正應盡速公佈,台灣義務役兵役應從現行4個月延長至少1年以上,真正落實全民國防、改變軍事訓練及士官兵待遇。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以泰雅爾族語祈禱時,祈求上帝讓台灣國人知道「守護」台灣家園責任的重要性,讓每個台灣人以堅定信心守護上帝所賜伊甸園般台灣的珍貴禮物,在面對中共惡鄰不斷擾台、恐嚇時,求主將屬天的平安與信心、充滿2300萬每位台灣人的心裡;Omi Wilang說,400年前原住民族各有不同,訓練技能不是去威脅、侵略他族,而是保護部落的獵場、漁場的邊跟界,面對中共的侵犯,全民抵禦是責無旁貸,一起守護台灣這美麗家園。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日前有安保協會民調顯示,台灣7成4民眾支持延長兵役,尤其是40歲以下的民眾支持度越高,更期待對軍事訓練方式、服役公平性、士官兵待遇及相關制度的改革,他質疑,至今國軍莒光日還在推崇黃埔精神,沒有強調應保衛台灣鄉土的鳳山、岡山、左營精神,也難怪國軍會有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才會有退役將領竟說出共軍、國軍都是中國軍的荒謬言論;他期望國軍在訓練的質量上要有所改革與提升。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台北中會北門教會牧師陳明輝表示,12月是聖誕節期,基督徒會互道平安時,要先問自己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安全有沒有真平安?長老教會在1970年代發表〈人權宣言〉〈國是聲明〉〈信仰告白〉,都一在強調對台灣所有住民、土地、國家的認同,要是對本土不夠認同,又怎可能愛台灣這片鄉土?他直言,培育國軍將領的陸軍、海軍、空軍軍官學校,在軍事訓練時對本土認同的強調似乎較弱,也質疑,現行4個月兵役能真正落實扎實的軍事訓練,唯有提升防禦實力才有可能面對戰爭的考驗。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在烏俄戰爭後,各國都在討論兵役制度,台灣面對中共威脅更應檢討現行4個月兵役,他指出,南韓、以色列、日本等國的兵役都沒台灣這麼短,加上少子化趨勢,台灣現行募兵、徵兵並行制,難以改變常備兵力不足長期現象,甚至立法院法制局預估,到了2039年可徵募的役男只剩5.6萬人,而4個月的軍事訓練,也無法真正培育出一位具有軍事專業的後備軍人,很難應付台海存在的戰爭危險。

蔡明憲表示,民間對兵役延長討論已有半年,延長兵役甚至民調顯示有7成4民眾認同已是全民共識,因此他向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正呼籲,依我國憲法明定:人民依法有服兵役及納稅的義務,為維護台灣國家安全,應擴充足夠需要兵源補實必要戰力,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量,盡速回復調整義務兵役期限,從當前僅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延長至少1年以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