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國牧者親俄 澤倫斯基下令徹查

烏克蘭的情報部門於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在基輔的洞窟修道院的入口處,檢查了一位信徒的身分。此舉是因為有牧者在禮拜中發表了對俄羅斯(烏克蘭的入侵者)的贊同言論,所以烏克蘭的情報部門、警察和國家警衛隊前來進行搜查。(相片來源/美聯社)

【林宜欣編譯】12月2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簽署了一道行政命令,准許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and Defense Council)制裁與俄羅斯有關係的宗教團體代表,也允許對烏克蘭正教會(UOC)展開調查。

烏克蘭官方懷疑烏克蘭正教會在推廣親俄思想,有些牧者也可能正和俄羅斯密切合作。烏克蘭禁止在俄羅斯「隸屬影響中心」的宗教團體進行活動,表示會檢視烏克蘭正教會和俄羅斯正教會之間的關係。澤倫斯基在1日的晚間影片談話中表示,他們也會進一步調查基輔洞窟修道院(Kyiv’s Pechersk Lavra)。

正教是烏克蘭最多人信仰的宗教,許多正教領袖發言支持烏克蘭獨立,並譴責俄羅斯入侵,但最近的搜索顯示,官方懷疑有些像洞窟修道院的地方,其實是親俄思想和活動的溫床。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控烏克蘭官方「向俄羅斯正教會開戰」。不過,常替烏克蘭正教會發言的牧者邁可萊‧丹尼列維奇(Mykolay Danylevich)反駁培斯科夫的描述,在Telegram上堅定表示教會並不是俄羅斯。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搜索了該修道院,也搜索了基輔西邊240公里內的350間教堂建築,包括羅夫諾地區中一個教區的修道院。烏克蘭國安機關SBU表示,這個行動是「為了反擊俄羅斯顛覆烏克蘭的特殊行為,而有系統地出動」。超過50人接受了深入的「反情報調查,包括接受測謊機測試」,作為調查的一部份。

烏克蘭國安機關SBU表示,搜索人員找到「神學院和教區學校研究時使用的親俄文學,包括為『俄羅斯世界』進行政治宣傳的文學」。「俄羅斯世界」的思想是指,俄羅斯的霸權不斷宣稱他們掌握這個地區的政治和心理實權。俄羅斯正教會(ROC)大主教基里爾(Kirill)也曾正當化俄羅斯向烏克蘭開戰的行為,表示戰爭是為了避免西方世界自由的意識形態入侵,所做的「形而上的鬥爭」(metaphysical struggle)。(資料來源:美聯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