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魯凱青年聯席會議展望明年事工

(相片提供/Ngudradrekai中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2023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宣教年」,為了暸解疫情及地方選舉後的教會實況,也交流各教會青年宣教所遭遇的挑戰與期待,Ngudradrekai(魯凱)中會於12月17日假事務所舉辦中會青年事工部部會與各教會青年團契會長聯席會,邀請教會青年發聲,分享他們真實的看見與建議。經討論、規劃與調整,Ngudradrekai中會2023年的青年事工包含:「教勢」調查與統計、魯凱青年「論壇」如領袖營、走訪和全民國防訓練、教會「節期」、青年經營「網路」等新媒體。

不論是因為課業、升學、求職或社會議題,年輕世代或多或少因為環境衝擊而影響信仰與教會生活,Ngudradrekai中會總幹事Palri Aruladenge(盧天武)牧師受訪時直言,各教會青年處境不同,但很實期待青年們能夠更積極回應環境的衝擊,就像他在聯席會議的勉勵,引用以賽亞書中「束腰」是賜予力量的概念,延伸到魯凱族傳統裡,也有以腰帶為青年「束腰」,象徵成年、警醒與承接保衛部落的使命;Palri Aruladenge鼓勵年輕世代要隨時預備自己、堅忍主動。

這次聯席會議中,眾人討論各教會青年事工推動與發展情形,包含聚會在疫情後減少或改為線上,連帶影響參與度下降;在籌備活動時,也有僅幹部或固定參與者出席的現象。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擔任幹部者,從青少年、學青到社青團契都是固定人選,顯示出年輕世代領導者的培育和傳承危機。

(相片提供/Ngudradrekai中會)

而2023年的事工規劃,是希望能符合社會脈動和教會實況,提升青年的個人信仰、團契生活與社會參與。Palri Aruladenge介紹,「教勢」不只是常規的聚會、人數等量化數字統計,還有「魯凱教會青年的真我樣貌」調查,進一步調查聚會的內容等項目,以更清楚年輕世代在家庭、學校、職涯和教會所遭遇困難與心聲。

「論壇」包含歷史悠久的青年領袖營,另增加走訪行程,包含Payuan(排灣)中會、屏東中會、Truku(太魯閣)中會Ciwang(姬望)紀念教會、玉山神學院、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教會公報社等,期許能學習不同教會/機構的經驗。而全民防衛與認知作戰訓練,則是呼應魯凱族傳統裡,保衛部落在青年的責任;在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的時刻,青年應暸解全民國防的工具、技術和資源。

「節期」有5項:受難週從紀念耶穌苦路,青少年、青年、學青團契手抄聖經運動,青年參與中會第14屆秋季議會,聖誕報佳音,歲末讚美音樂祭。「網路」則將設置LINE群組,並加入2023年青年部、各教會會長或代表,也期待組成網宣青年小組協助中會經營新媒體。

(相片提供/Ngudradrekai中會)

而青年事工部亦提出2023年將組成關懷小組,安排都會區及小型教會拜訪、關顧。另將收集、編排中會歷年青年部長與幹部、各教會首位青年會長史料,以及彙整教會青年見證集;也將徵選青年事工部布旗設計圖。

Palri Aruladenge展望,不只是青年,未來中會內部可以有婦女、主日學、松年、兄弟宣教年,並在該年度的秋季議會呈現主題,並請他們參與佈置、禮拜設計和聖餐服事,讓眾魯凱族教會可以看見不同群體在信仰的造就及宣教的需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