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將槍枝打成景物進入花園

◉陳柏志(美國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美國槍擊事件頻傳,槍枝氾濫和槍枝管制不當的問題,即便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經上任兩年,也不見其改善,人民心中只能祈禱自己或身邊的人不要成為下一個無辜的受害者。

最近有部電影,描述聖誕老人被捲入一場擄人勒贖的風暴中,原本應該是溫和慈祥的聖誕老公公,為了救一位小朋友,卻變成殺人不眨眼的暴戾終結者,而上帝所賜寧靜安祥的平安夜,在電影中卻變成血腥風雨的暴力夜。電影充斥宛如電玩遊戲中的血腥和暴力場景,讓這世代的人們,對於殺人流血的事情越來越真假難分、見怪不怪。

有鑑槍枝暴力不斷,美國肯德基州路易斯維爾長老教會最近合辦了一場「讓槍進花園」(Guns to Gardens)的活動。在活動中有一個人捐出從父親繼承的兩支步槍,他原先想賣掉這些步槍,但是當他聽到這場活動的消息,就開心地把槍捐出來。而這場活動教會總共募集到20多把槍枝,就在主日的下午,經過幾位鐵匠、木匠們的拆解和重新鍛造,這些槍枝搖身一變成為園藝中令人驚豔的裝飾品。

教會舉辦這活動,正是回應聖經以賽亞書2章4節所預言:「祂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其實這句經文的後半段,也正是聯合國總部前面的花園中所刻劃的經文,表明對世界和平的嚮往。

這場極有意義的活動背後的推動者Guns 2 Gardens(讓槍進花園),其實是幾位住在東岸波士頓地區的鐵匠所創辦,他們的宗旨就是要帶來和平,並解除人們心中的武裝。他們最早透過申請而向當地警察局取得報廢的槍枝,經過拆解和重新設計的巧思,讓人們心目中的殺人工具,成為園藝的裝飾品或家庭廚房的用品。後來他們更到處去募集槍枝,因為他們相信「更少的槍枝就等於更少的槍枝暴力」,這樣就能有更多無辜的人免於犧牲在無情的槍口之下。甚至他們到槍枝製造商的大型活動中設攤,鼓吹人們能減少對槍枝的依賴,也現場募集槍枝並示範如何重新改造,透過心意更新而變化,賦予槍枝新生命和新的意義。

透過這份努力,人們不僅看見聯合國所期待「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是可能的,也讓人驚奇,原來殺人的武器,可以成為在花園中幫助人默想,重新思考生命,也正視、尊重生命的動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