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宗教改革家慶祝聖誕嗎?

(相片提供/Pixabay)

◉王崇堯

在聖誕節期間,我們都知道耶穌不可能在12月的冬天誕生,而且知道這個節日是基督教從羅馬的太陽節慶轉化而來的。然而,多年來,在被稱為聖誕節的耶穌誕生期間,信仰的意義常常在極端的簡單和華麗的歡慶之間形成無謂的拉鋸。有些人過著簡單的節日,甚至拒絕參加;有些人則趁著聖誕節好好歡樂,奢華地浪費。

其實,16世紀發生的宗教改革,宗教改革家除路德外,加爾文與慈運理(Ulrich Zwingli)都反對聖誕節慶。路德喜歡用盛宴和特殊的教堂禮拜來慶祝聖誕節,慈運理和加爾文卻反對這種慶祝活動,他們認為信徒應該只按照聖經明確的命令來敬拜上帝就好。

慈運理認為,教會只應按照聖經中明確的命令行事就好,所以他反對任何聖經中未提及的慶祝活動。加爾文接受了慈運理有關信仰的規範性原則,但採取折衷方式,他認為是否舉行節日慶祝是無關緊要的事,每個教會都可以針對此問題進行長期和艱苦的調解之後,來做出最好的決定。

然而,路德認為,基督徒可以用聖經未禁止的任何方式來敬拜上帝。而路德也喜歡聖誕節慶,他經常在12月25日臨近時,宣講基督誕生的信息。路德認為德國人每年至少一次以特殊的方式,來慶祝上帝兒子的誕生是完全合理的。

有趣的是,在早期教會的傳統,送小孩禮物並非像現在是與聖誕節有關,而是與12月6日的聖尼古拉節有關。聖尼古拉是4世紀小亞細亞(現代土耳其)邁拉的主教,最終轉化成會送小孩禮物的聖誕老人。在宗教改革之前,傳統上孩子們會在聖尼古拉節收到禮物,條件是孩子們在前一年的表現良好。然而,宗教改革開始後,這一傳統遇到了麻煩,因為宗教改革者反對天主教的習俗及節日,特別是有關聖徒的崇拜。因此,孩子們在聖尼古拉節能收到禮物的小確幸,就被剝奪取消了。

有學者認為,將送禮物給小孩的時間點移轉到聖誕節來舉行,當歸功於路德,因為路德不希望送禮物給孩子們的傳統被停止。路德曾提到「聖子」和「尼古拉」一起,將禮物帶來送給小孩。路德說,「聖潔的基督」或「聖潔的基督徒」,是作為禮物的給予者。就這樣,送禮物給小孩的小確幸,總算漸漸轉移到聖誕節慶來保留。

在現今教會與社會的聖誕節慶中,早期慈運理、加爾文與英國清教徒對聖誕節的謹慎,不應該被完全忽視;特別是當聖誕節慶只是使教會變得「非常忙碌」。此外,社會的歡樂是以唯物主義來鋪張慶祝,聖誕節慶就無法讓人深切感受到那真正充滿活力的虔敬。即使在慶祝活動中,基督徒樂意奉獻、行善和感恩,也有可能完全不涉及對基督降生更有意義的省思。也許,在今年各個教會的聖誕大餐過後,我們真的該想想,在這佳節最好的禮物,不就是祂來到世上是為了拯救我們這些罪人嗎! (台南神學院神研所教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