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一生家書為發想 舞鶴創作長篇小說

(相片提供/人權館)

【林婉婷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於2021至2022年間邀請小說家舞鶴駐館創作,以原住民族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高一生的獄中家書,延伸、創作長篇小說《後世給高一生的五十六封信》;該作以高一生的受難史為主軸,兼及1950年代阿里山部落人事物的變化。12月17日的創作分享會,特別邀請作者舞鶴及高一生之子高英傑出席、與談。

2020年,人權館出版《高一生獄中家書》,收錄高英傑代表家族所捐贈1952年至1954年間,高一生被關押在軍法處看守所達1年7個多月的家書;為使社會見證台灣人權發展的重要歷史,人權館亦邀請舞鶴駐館創作。

舞鶴在成長過程常聽長輩談論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自小即曾聽聞高一生、湯守仁受難故事,並曾以「霧社事件」為發想創作長篇小說《餘生》;這次嘗試創作高一生及白色恐怖主題作品,也前往達邦、特富野等地口訪、調閱資料。

(相片提供/人權館)

舞鶴特別分享紀實與虛構的寫作策略考量,除闡述紀實性文學考究歷史、大量訪談的價值,也談到創作期間受疫情衝擊,無法進行大量訪談,因此回歸小說虛構寫作的傳統,期許未來能補足訪談資料。而高英傑非常期待舞鶴新作,也分享保管及翻譯父親獄中家書的經過,感動落淚之餘也更因此理解母親獨立撫養子女的偉大。

人權館表示,期待舞鶴的駐館創作《後世給高一生的五十六封信》能順利完成及於明年出版。藉由藝術家進駐人權館創作計畫,以白色恐怖歷史為核心創作文學,讓社會能瞭解政治受難者處境,及進一步思考威權統治時期的歷史與人權課題,發揮博物館促進社會多元溝通及深化人權教育推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