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疫情與聖誕節

以賽亞書61章1節;路加福音2章10節

◉拉瓦‧米臼(泰雅爾中會哈崙台教會牧師)

這兩三年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對社會造成極大的衝擊與傷害,是否也對教會的活動有所影響呢?答案是肯定的。經歷幾波嚴峻的疫情,民眾除了完整施打疫苗,也繼續維持防疫措施,如今逐漸恢復正常作息。但面對猛烈的病毒,教會還是不敢大意,不少教會仍維持線上與實體聚會雙軌並行模式,讓無法參與實體禮拜的信徒,不致於中斷教會生活。

進入後疫情與病毒共存時代,信徒真的需要知道,上帝會持續保守我們和繼續掌權。隨著聖誕節臨近,我們需要謹記在基督裡的盼望,使我們能夠從上帝的話語得到智慧,能面對各種處境。

拯救的好消息

有時,某消息對一些人來說是好消息,對另一些人來說未必是好消息。例如一場比賽或選舉的結果,對優勝或當選者是好消息,對落敗一方卻不是。所以對某些人來說的好消息,很可能是另一些人的壞消息。那到底有什麼消息對世上所有人來說都是好消息呢?

在舊約時代,先知以賽亞曾經預言關於上帝的救恩的好消息,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以賽亞書61章1節)對被擄到異邦的以色列人來說,沒有比能夠離開被擄之地更好的消息了。他們企盼上帝會帶領他們離開被擄之地,得享自由與福分。

而這個救恩的大好消息,隨著耶穌的誕生,已臨到全世界。耶穌的誕生,是在以色列人被擄、以色列這個國家從世界沉寂了好幾個世紀以後所發生的事。當時,以色人逐漸遺忘彌賽亞的救贖,甚至很多人將彌賽亞視為一個民族的神話而已。但就在那時候,彌賽亞耶穌以最卑微、最令人難以想像的方式降臨。

在路加福音4章18~19節中,耶穌引用先知以賽亞預言的話。耶穌在安息日照平常的規矩進入會堂,向人們宣讀這段經文,之後捲起書卷,對會眾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加福音4章21節)耶穌這麼說,代表之前的好消息並未完全實現。雖然以色列後來從被擄得釋放,但是他們期望的釋放並未完全實現,帝國的壓迫還是繼續存在。然而,舊約預言的拯救好消息,如今在耶穌基督身上完全應驗了。

耶穌誕生後,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加福音2章10節)世人所等待的好消息,終於應驗了!這關於萬民喜樂的天大好消息,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降生在世上,祂帶來醫治與釋放,祂醫好盲人、使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祂來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使失喪的被贖回。

耶穌深深關懷貧窮的人。貧窮並非單指缺乏物質的,同時也指那些靈性飢渴、需要耶穌的人。我們慶祝聖誕節最重要的意義,正是效法耶穌基督,去關懷那些貧困者、醫治受傷者、陪伴孤獨者、帶領流浪者。然而,教會在慶祝聖誕節時,是否將這大好的信息分享給需要的人?

疫情與聖誕節

《好消息》月刊曾分享一份來自美國的數據統計︰79%的未信者,願意傾聽親友所分享的福音,只要基督徒大膽分享,大部分的人是願意聽的。57%的人們表示,若有朋友邀請他們參加教會的聖誕活動,他們會願意一起去參加。

那麼,台灣的情況如何呢?在此,我想邀請你一起思考幾個問題︰今天,已經領受救主耶穌福音的我,是否願意帶領他人聽見上帝拯救的好消息?當我向未信朋友傳福音,或邀請身邊親友參與教會的聖誕節活動之前,我是否因擔心對方拒絕或不願意聽我的分享,而裹足不前呢?在聖誕節或迎接跨年之際,我是否能安排一段安靜的時光,讓自己和家人一起思想耶穌基督降生的意義,以及主與我的生命關係?

每逢12月,許多還沒有信耶穌的人也喜歡到教會感受聖誕的喜樂氣氛,教會能否帶領人看見救恩呢?待降節期是一個向人述說上帝救恩的特別時刻,我們除了對內關懷教會的弟兄姊妹,是否也善用機會對外宣揚福音呢?監獄、長照機構、街頭的商店、露營區都是我們報佳音的好地方,那裡充滿許多可以宣揚的對象。

筆者的教會鄰近溫泉區,多年來一直期待善用這得天獨厚的位置,向人傳福音。這些年,我們都把握聖誕節期向溫泉業者及觀光客報佳音,但總覺得還不夠。今年,我們決定擴大辦理一系列的聖誕活動,包括球類競賽、聖誕燭光讚美晚會、聖誕園遊會,提供原住民美食與DIY活動,並搭配各團契精心預備的節目,期盼能拉近教會與當地業者及觀光客的距離,抓住機會傳福音。其實,教會過去都有舉辦這些活動,但邀請對象局限於教會和部落的人。今年,我們把有限的資源最大化運用,邀請對象由對內改為向外,期盼在疫情中讓更多人聽見好消息,認識耶穌基督,同享福音的好處。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讚美:〈因祂活著〉(或新《聖詩》312首〈讚美耶穌〉)

感謝與讚美的禱告︰(帶領者)
感謝上帝,差遣祢的愛子耶穌,帶來醫治與寬恕,使我們生命得自由與釋放,離開黑暗進入光明的國度。讚美感謝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讀經:以賽亞書61章1節;路加福音2章10節

信息︰疫情與聖誕節

讚美︰《泰雅爾聖詩》217首〈我愛宣揚主福音〉(新《聖詩》533首〈我真愛講這故事〉)

公禱︰

1.為被錢財誘惑的人祈禱︰台灣社會近來出現「台版柬埔寨事件」,許多人被高薪、快速致富的廣告所誘惑而受騙,甚至為錢甘願成為共犯。懇求上帝憐憫。

祈禱︰
公義的天父上帝,這個世界不斷鼓吹金錢至上、物質享受的風氣,使許多人迷失於追逐名利和地位,而阻礙了心靈更新與對信仰的渴望。求主赦免我們貪婪的動機,願主改變我們滿腦子一直想著賺錢的方法,使我們願意腳踏實地工作,成為心靈富足、追求信仰精神的人。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祈禱,阿們。

2.為傷心的人︰烏俄戰爭導致許多基礎設施被轟炸破壞,人們在寒冬中卻無暖氣可使用。11月中,印尼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嚴重死傷與上萬人疏散。懇求上帝憐憫。

祈禱︰
慈愛的天父上帝,這世上發生了許多令人傷心的事,我們為戰爭中無辜受害、無處躲藏的人祈禱。我們也為各地發生的地震、森林大火、乾旱和饑荒等災難的受苦者代禱,懇求主施恩憐憫他們,使他們得著安慰與力量。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3.為被擄的人祈禱︰為這世上許多被各樣壞習慣與不良嗜好捆綁,過著與上帝分隔的黑暗生活之人祈禱,求主使他們棄惡從善,曉得呼求上帝的幫助,能脫離捆綁得到自由。

祈禱︰
憐憫人的上主,我們為身邊依賴酒精、毒品或被其他不良嗜好捆綁的人祈禱,他們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擺脫捆綁,需要有人關懷與陪伴,也需要教會的關心與代禱。求主使用他們身邊的基督徒朋友,傾聽他們、為他們禱告。我們也為基督教戒酒、戒毒中心祝福禱告,願上帝使用這些機構,來幫助人重新找回自由的人生。這樣祈求乃是倚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4.為被囚的出監牢祈禱︰這世上有許多人陷入盲目崇拜偶像的危機,以致心靈被監禁。我們為這些人祈禱,願他們的眼目被主打開,能脫離黑暗,進入光明。

祈禱︰
上帝啊!這世界充滿許多不安和威脅,因撒但在這世界有暫時的權柄來欺騙人心、控告與定罪,叫人受苦和犯罪,叫人憂鬱與絕望。然而,祢是我們所信靠的上帝,唯有祢是獨一的真神,擁有永遠的權柄與能力,使受壓制的得自由、被囚的得釋放、憂傷的得醫治。求主幫助落入困境的人,在他們身上施行奇妙大工,使他們因而認識祢。我們也為自己能勇敢為主作見證祈禱,求主幫助我們帶領人認識祢,倚靠祢來突破困境。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讚美︰《泰雅爾聖詩》200首〈向高處行〉,或新《聖詩》 572首〈心目向主堅固〉

祝禱︰牧師祝禱後,弟兄姊妹互道平安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