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聖誕節:和平的君王

路加福音2章10~14節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在2000多年前耶穌降生的晚上,伯利恆的野地上有許多牧羊人,他們看見天上的天使,感到非常害怕。但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為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章10~11節)忽然間,有一大隊天兵跟那一位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13~14節)這段經文讓我想到耶穌降生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將平安歸給上帝所喜愛的人。關於平安,本文將分成三點和一篇故事分享。

一、聖經中的平安

「平安」的希伯來文是「shalom」,在舊約聖經中被翻譯為「沙龍」,這是基於「shalom」的發音來翻譯的。「shalom」在原文有平安、和平、平順與安全等意思,特別指上帝所賜的和平與平安。

在舊約士師時代,以色列人經常犯罪,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們離棄真神上帝,去拜迦南地的偶像神明。因此,他們失去了上帝所賜給他們的平安,上帝將他們交在米甸人的手裡,這導致各種災禍和苦難的相繼降臨,以色列人便懇求上帝的幫助。

有一天,上帝對基甸說:「你要盡你最大的力量解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我親自差派你去。」(士師記6章14節,現代中文譯本1995版)上帝並且差派天使到基甸的家裡,告訴他把肉和無酵餅放在一塊大石頭上,將湯倒在石頭的上面。於是天使伸出手,用拐杖觸摸肉和餅,火從石頭上噴出,燒盡了食物,天使就不見了。基甸一知道他所看見的是上帝的天使,就非常害怕地說:「至高的上主啊,我竟面對面看見了祢的天使!」上帝對基甸說:「平安!不要怕,你不會死。」基甸就在那裡為上帝建造了一座祭壇,稱它為「耶和華沙龍」,意思是「上帝賜平安」,這表示上帝是賜平安的神(24節)。

當時以色列人受到敵人的欺壓,遭受非常大的苦難,於是祈求上帝的幫助。果然上帝為他們預備了一位拯救者──基甸。他挑選三百個勇士,擊敗了米甸人,讓以色列人享受到上帝所賜的平安。

二、平安與和平

「平安」與「和平」是聖經中同一個字的不同翻譯。例如,路加福音2章14節在和合本中翻譯為「平安」,而在現代中文譯本和台語漢字本中都翻譯為「和平」。這說明了「平安」與「和平」之間的密切關係,即只有和平才能帶來平安,沒有和平就不能有平安。

主前738年左右,亞述帝國的國王帶領軍隊攻打北國以色列,造成西布倫與拿弗他利這兩個支派所住之地區的人民活在恐怖的黑暗當中。當時的先知以賽亞得到上帝的啟示,告訴當時的人民說:「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祂要來統治我們。祂將被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以賽亞書9章2、6節,現代中文譯本1995版)

約700年後,以賽亞的預言應驗了。他所說的和平君王──耶穌基督──降生時,天上的天軍跟天使頌讚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章14節,和合本)由此可知,耶穌降生來到世上是要帶給人類平安與和平。

三、為何不平安

曾經有人問說:「既然耶穌在大約2000年前降生到世上,祂來是要帶給人類平安與和平,但是為什麼2000年來,人類還是常常活在懼怕、戰亂與不安的當中呢?」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理解路加福音2章14節提到耶穌降生的目的之一,是要將平安歸給上帝喜悅的人。那麼,什麼人是上帝所喜悅的人呢?就是那些願意接受耶穌作為他們個人的救主,也願意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在士師時代,以色列人常常違背上帝的旨意,不願意敬拜上帝,而去膜拜當地的偶像神明。因此,他們就被外邦人欺負,導致活在戰亂、不安與恐懼的當中。今天我們若不願意接受這位和平的君王作為我們個人的救主,那麼我們也會常常活在不安與恐懼的裡面。

故事:戰爭裡的平安夜

1944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英國和法國的軍隊已經攻入德國。一個德國家庭因為害怕戰爭的危險,決定搬到附近的樹林裡面,住在一間小木屋裡。由於當時下著大雪,這個家庭的父親沒有辦法回家過聖誕節,所以只剩下母親伊莉莎白和12歲的兒子弗瑞斯在家。

那一年的聖誕夜,她們所住的小木屋突然傳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伊莉莎白走向門口,打開了門,看見了兩位士兵與一位倒在雪地上的同胞。一位士兵用她聽不懂的語言跟她講話,伊莉莎白意識到站在她面前的軍人是美國士兵,是德國的敵人。這些士兵在樹林裡與自己的部隊分散了,他們為了躲避德軍的追擊,也盼望尋找自己部隊的陣地。因此,他們已經在樹林裡面經過三天三夜,非常的飢餓又寒冷,身上滿是被大雪凍傷的痕跡。其中一位美國士兵的大腿還被子彈打中,失血很多。他們非常有禮貌地請求借住一晚。

伊莉莎白雖然聽不懂對方的話,但是她明白美國士兵的意思,就邀請他們進入房子。後來伊莉莎白發現可以用法語和一位美國士兵溝通。因此,緊張的氣氛馬上改變,彼此可以了解一些事情。

經過不久,弗瑞斯聽到了急促的敲門聲,他開門後,看到站在門外的四名德軍士兵。雖然他才12歲,但他深知收留敵軍的人將會被處以死刑,所以非常緊張。伊莉莎白冷靜地走出來,對著帶隊的德國下士說道:「聖誕快樂!」德軍下士告訴他們,他們在樹林裡迷路了,希望能借宿一晚。伊莉莎白毫不猶豫地說:「請您們進來,也歡迎您們和我們共享聖誕節的晚餐。不過我們的家裡還有其他客人,他們不是您們的朋友,希望您們可以接納他們。」德國下士馬上警覺地問道:「裡面是什麼人,是美國人嗎?」伊莉莎白鎮定地回答說:「是!」她接著說:「今天是聖誕夜,我希望無論誰都不准在我的家裡動武器,所以請您們將武器放在門外。」德軍下士不情願地放下了武器,走進了小木屋。弗瑞斯感到震驚和不安,他不知道這晚會發生什麼事。

當美國士兵發現德國軍人進入小木屋時,他們馬上緊張起來,拿著槍準備射殺對方。但是伊莉莎白馬上大聲叫他們不准開槍。她用法語對美國士兵說:「今晚是平安夜,不准殺人,將槍交給我。」然後,她安排德國士兵坐在餐桌前。她帶著微笑,一邊和他們談話,一邊非常忙碌地準備聖誕節的晚餐。經過幾分鐘以後,小木屋內的溫暖、桌上食物的香味和伊莉莎白的熱情招待,讓兩方原本非常緊張的氣氛慢慢放鬆下來。

當伊莉莎白做完晚餐後,來到餐桌前流下眼淚禱告,她說:「感謝主的恩典,讓我們能夠在這場恐怖的戰爭中,和平共聚在一起。在這個聖誕夜,我們答應不分敵人或自己的人,願意好好相處,分享這一頓並不是很豐盛的聖誕晚餐。我們祈禱儘快結束這場可怕的戰爭,讓大家都能夠平安回到家鄉……。」她的禱告還沒結束,就讓所有士兵們都流下眼淚,他們深深受到感動,戰場上累積的仇恨也隨之消失,他們心中想著的是自己的家鄉和親人,也充滿了對和平的期待。

用完晚餐後,大家走出小木屋。他們都抬頭看向天空,盼望找到「伯利恆之星」。然後,七位士兵在那一間小木屋裡一起睡覺,度過了一個溫暖且舒適的「平安夜」。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夜晚,沒有憎恨、沒有爭鬥,只有友善與和平。因為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生到世上,乃是要帶來世界各個種族與國家的人有平安與和平的關係,所以祂不僅是和平的君王,也是萬王之王,祂要將平安與和平歸給世界各地那些願意接受祂作為個人救主的人。

× × × × ×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們不僅慶祝耶穌的降生,同時也藉此時刻反省我們自己。我們是否是上帝喜悅的人?我們是否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我們的救主,願意遵行上帝的旨意?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耶穌願意活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將擁有耶穌所賜的和平與平安,並且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得到耶穌的陪伴與保護,活出真正的平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