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交演奏馬偕組曲 記念疼惜台灣行腳

國台交將在2023年1月5日及6日,分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及台中霧峰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奏廳演出。(相片提供/國台交)

【洪泰陽整理報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簡稱國台交)將在2023年1月5日及6日,分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及台中霧峰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奏廳演出,由鄭立彬指揮,搭配女高音陳美玲、男高音崔勝震與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台北愛樂合唱團,共同獻上金希文的《馬偕組曲》。另外,國台交中提琴副首席何真薾也將獨奏白遼士(H. Berlioz)《哈洛德在義大利》(Harold en Italie, Op. 16)。藉兩部巨作,國台交除感念151年前為台灣獻上一生的馬偕,更藉由《哈洛德在義大利》向難能可貴的自由理想致意。

馬偕與哈洛德,一個是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1872年來到台灣,一個是英國詩人拜倫筆下的英雄人物;一個是曾經存在的真實人物,一個出於虛構;但是都成為作曲家取材的對象,化為樂音。鄭立彬表示,這兩年全台灣有很多記念馬偕的演出,非常開心能夠向2008年兩廳院旗鑑計畫《黑鬚馬偕》這部經典致敬,金希文更重新編寫,搭配超過百人合唱團,重新演繹經典的作品,值得期待。另外,這兩年國台交專注在南歐這個主題,《哈洛德在義大利》是萬中選一的作品,歡迎大家跨年後走進音樂廳欣賞這場音樂會。

指揮家鄭立彬。(相片提供/國台交)

金希文表示,非常開心在學習多年作曲之後,2008年一圓創作歌劇的大夢,將《黑鬚馬偕》呈現給大家。這次演出的曲目從《黑鬚馬偕》節選,重新編排,透過合唱曲與交響樂團呈現馬偕的心路歷程,「非常感念,能將馬偕的事蹟及對於台灣的愛介紹給大家。」

國家文藝獎得主金希文。(相片提供/國台交)

2008年曾參與《黑鬚馬偕》演出的女高音陳美玲及韓國男高音崔勝震再次擔綱演出,搭配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台北愛樂合唱團等超過百人合唱團,一同透過音樂演繹對台灣的愛護與珍惜。何真薾畢業於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紐約曼尼斯音樂學院及羅格斯紐澤西州立大學,演出經驗相當豐富,這次演奏的《哈洛德在義大利》是中提琴分量相當吃重的管弦樂曲,可聽到中提琴的音色與旋律。

國台交為記念馬偕來台151週年,特別規劃「151疼惜台灣票」,每張票價151元,從300至2000元區皆有151元指定座位。另還有「成雙」套票,票價300元以上兩人同行一人半價,並針對學生族群推出「學生體驗票」100元。

此外,國台交與夜鶯基金會在全台各地合辦音樂會前深度導聆,本場次將由音樂學者車炎江主講,於音樂會前一小時開始,更多資訊請詳閱國台交官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