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危機增 籲系統性轉型

普世教協和聯合國世界糧食安全委員會共同開會 盼解決飢餓問題

▲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受疫情影響,部分作物與牲口無人照料,全球糧食供應出現了不小的問題。(相片來源/ACT Alliance)

【蔡育臻編譯】12月14日,普世教協(WCC)和聯合國世界糧食安全委員會(CFS)相關聯之民間與原住民機構(CSIPM)在義大利羅馬共同舉辦了一場綜合活動。

WCC公眾見證與事工部主任肯尼斯‧穆塔塔(Kenneth Mtata)致開幕詞時,概述了目前遭遇的糧食挑戰,以及全球日益加劇的不平等現象。他表示,最弱勢的群體正為此遭受著貧困和飢餓的雙重打擊,「這場危機醞釀已久,我們必須從根本改變管理世界資源的方式。」

在全球層面上,CSIPM全國糧食治理小組成員分別概述各地的危機與現狀。例如,南亞和中亞的城市貧困人口增加,產生失業及糧食主權問題;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受疫情影響,部分作物與牲口無人照料,文化風俗及生計遭受打擊;歐洲國家仰賴烏克蘭的糧食生產,農業及整體糧食系統亟需徹底改造;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則存在長期的人權不平等現象;加拿大與美國的原住民展現面對挑戰的復原力,但仍需透過轉型來應對氣候變遷與大型企業的入侵;中東地區則以難民及長期生活於衝突或被占領地區的人民最為弱勢。

墨西哥糧食自給自足組織(Food Self Sufficiency in Mexico)副理維克多‧蘇亞雷斯‧卡雷拉(Victor Suarez Carrera)敦促眾人盡速採取行動,並強調糧食結構需要徹底轉型,否則飢餓、營養不良、糧食危機都會持續增加,並繼續系統性地侵害全球人權。

聯合國全球危機應對小組協同領導大衛‧納巴羅(David Nabarro)提及糧食、能源和其他類型的危機相互牽涉下所帶來的巨大挑戰,並鼓勵全球共同應對這些發生中的多層面危機。

CSIPM全國糧食治理小組共同協調員安德烈‧盧齊(André Luzzi)則解釋如何開展磋商的機制,以便讓更多人認知飢餓問題現狀,以及疫情對社會基層帶來的影響,和食物權與糧食主權的危機。

CFS主席加百列‧費列羅(Gabriel Ferrero)致閉幕詞時表示,有許多生活在歧視和排擠中的人民正面臨著痛苦,「聽見窮困人民的聲音,就等於是聽見上帝的話語。」

WCC普世倡議聯盟協調員瑪諾‧古里安(Manoj Kurian)直言,重建並改善糧食系統需要由下而上的推動,「那些當權者們和我們自己都需要負起責任。」(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