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赦免」展現人性中光輝的一面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胡忠仰(台北中會南門教會長老,曾任日商公司社長)

我的父親胡茂生牧師(1925~2012年)已經辭世十年了。雖然十年的時間不算長,但父親的影像越來越模糊,就像一個已經斷開繩索的風箏飛向天際,越飛越高,越飛越遠。

最近,我重新整理了我父親的舊資料、告別儀式的程序單以及他最後親手寫下放在抽屜裡顯眼處的那封「遺言」。遺言中,他交代了告別式要吟的詩、要讀的經文、請誰司琴、何人講述他的故人略歷,還說「講道、主持儀式、致謝詞,儘量請胡家子弟擔當,不要麻煩別人……」還有「你們四兄妹以後要互相關心互相照顧,經濟情況好的要幫助別人……」等。今天再讀到這些話,我不禁莞爾。

當年告別禮拜的最後,我的大哥忠信代表家族致感謝詞,其中的一段至今仍讓我記憶深刻:「我父親的親筆遺言中有一段,要求我們子女的代表在這裡表達。父親說,他原本是台南農家子弟出身,蒙上帝揀選成為傳道者,雖一生努力不懈,也歷經各種職位和榮耀,但學識涵養仍不足,且脾氣暴躁、快人快語,有時無心,或者口不擇言得罪他人而不自知,甚至造成有人失意或鬱悶難過。父親生前交代要我在此刻代表他致上最誠摯的歉意,希望能得到你們的『赦免』,讓一切隨風而逝。」說完後,他走到講台正中央,行90度鞠躬禮達數十秒之久,全場六、七百名來賓無不動容。

父親親手寫的遺文中使用「赦免」這一詞(不是原諒或寬容),顯示了他擁有極高的境界,展現了人性中光輝的一面,並為我們胡家子孫留下了謙卑的典範。幾年後,我與忠信討論這段話時他告訴我,有一次他與父親的優秀門生、歷史學家鄭仰恩牧師對談,鄭牧師說:「長老教會的先驅約翰‧加爾文牧師過世前,也把朋友、學生找到床前,向大家道歉。」忠信說,這時他才恍然大悟,父親是從加爾文學習到這種典範,將其內化並執行到底。至於牧師的脾氣好壞,使徒保羅也承認自己本性脾氣火爆,但後來完全靠修養徹底自我改造。

我的堂弟、台南神學院院長胡忠銘牧師與我分享過:「在生命倫理中,臨終前的四道人生──道愛、道謝、道歉、道別,是一種人性中高風亮節的訣別禮。」我參加過無數場的告別式或退休儀式,從未再體驗過在公眾場合發表「道歉文」這樣的情景。這顯示出要在公眾場合謙卑地發表「道歉文」是多麼不容易。

我的父母在牧會生涯長達60年(1952~2012年),他們的牧會生涯豐富多彩,人生歷程豐富多樣,還曾擔任過教界各種公職和教職,並留下了許多「胡說」名言,在後輩和教界中流傳。如:1.牧會有退休、牧師無退休;2.作牧師要有三便:講道便、祈禱便、死便;3.講話要「簡單明瞭詳細講」;4.煩惱無路用、打算卡要緊;5.時代在變,世界會變,只有上帝及福音不會改變。(台語發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