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AI繪圖用於商業販售,網友怎麼看?

(相片提供/Pixabay)

◉Zaious

2022年尾聲,人工智慧(AI)繪圖技術有了突破性的發展,隨著產出的圖片品質幾乎能與專業美術從業人員不分軒輊,自然也有人開始嘗試用AI來接取繪圖委託或將成圖商業販售,而對這樣的行為,網友們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

前陣子,筆者在網路社群平台噗浪以「以AI生成的繪圖是否可以販售,以及在成圖品質與人類繪師相同水準的前提下該如何定價」為題,發起了一項匿名投票,最終有114人參與。投票四個選項分別是:只要使用AI繪圖,就不應該販售(42票);市場決定,並沒有意見(40票);因為是AI繪圖,所以應該便宜一點(29票);跟人工繪圖同樣的售價(3票)。

從上述結果可以看出,網友最支持「不應該販售」。原因包括使用AI繪圖是否擁有圖像版權的疑慮,以及AI學習所需的資料中有許多未經版權持有人授權的事實。國內外也有許多美術創作人員秉持這個論點,比如國外知名的藝術與設計創作網站ArtStation上,就有許多藝術家發起了「向AI說不」的倡議活動,他們希望平台能保護網站上的作品免於成為AI學習的資料來源,同時也希望禁止AI圖像發布於網站上魚目混珠。

也有部分網友對此提出不同的見解,他們認為根據現行的法律規定,人是將AI作為工具使用,透過指令與關鍵字依然能表達創作者的精神與情感,這仍是一種理應享有著作權保障的創作。而AI對現有圖像的深度學習並不涉及重製與改作,自然也沒有授權的問題。

有趣的是,在同意AI成圖商業使用的投票者中,多數人主張售價要低於人工繪圖,僅有三人認為AI繪圖應該跟人工繪圖同等定價,也反映了很多人會以「人工與否」及「工作時間」衡量一項專業活動的價值。
就目前而言,AI繪圖在商業販售領域仍是一項新穎的議題,尚未有明確的法律規範。因此,使用者以AI繪圖營利時,應先注意繪圖工具本身的使用規範與授權許可。而在未來,隨時可能會出現相關法律或業界標準來規範AI繪圖的使用和販售,因此使用者在進行相關業務時,應密切關注最新的發展動向,以確保其行為的合法性。 (作者為PTT AI創作討論板板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