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人力解放:AI帶來的新可能

(相片提供/Pixabay)

◉亞克羅斯

2022年12月22日的「AI詠唱者忘年會」在台北舉行,來自金融、新聞、遊戲、設計領域的專家齊聚一堂討論人工智慧(AI)的可能性。近年來,AI的技術日益精進,並應用於各種領域。其中,AI在文字處理和圖像生成方面的能力尤其值得注意。然而,也有人擔心AI有可能取代人類的工作。

雖然AI可能會取代部分人類的工作,但或許應該想想如何將人力投入其他領域,以適應時代的變化。以往有人擔心紡織機將導致紡織工人的失業,但紡織機的發明也促進了社會的進步。當機器取代了一些重複性較高的工作時,人們就有可能從勞動中解放出來,投入到更有創造力、更需要思考的工作中。雖然有些人或許被迫要轉職,但這些人力也有可能被重新投入到社會的不同面向,使社會呈現出更多的樣貌。

實際上仍然有一些工作類別,AI或機械無法完全取代,因為這些工作需要人類的感性判斷和情感互動。例如,在社會服務領域的養老院照護工作中,需要靠著人與人之間密切的互動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尤其有些人缺乏與人連結,無法感受到人性的溫暖。此外,AI也尚未能完全取代環境保育工作,例如淨山、淨灘和動物救治等。環境保育是人類與自然之間的橋梁,是促進人類和自然和諧共處的重要手段,而且需要人類對當地文化、歷史、地理有一定的理解,這些都是AI無法替代的。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溝通將越來越重要。即使AI在某些方面取代了人類的工作,但也有新的職缺出現,台灣遊戲公司雷亞11月底就釋出職缺,招募「AI美術設計/AI溝通師」,薪資4萬起跳。

AI詠唱者忘年會講者之一、InfuseAI共同創辦人薛良斌甚至打趣地說,現在好多款AI都非常的夯,他家的孩子剛上幼稚園,現在開始學習,能不能贏在起跑點呢?

因此,筆者認為,在這個時代,我們不應該害怕AI,而是勇於接受新的科技工具,打造更美好的未來。如果擔心AI帶來副作用,那更應該學習如何使用它,以準確了解它潛藏的危機。此外,AI能讓人們從勞動中解放,打造更完整的自我,在科技的協助下,為自己和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