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相信」帶來力量

路加福音1章

◉李新元(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

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路加福音1章7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聖誕節是教會慶祝救主誕生的日子,但同時也成為了高度商業化的節日,讓包含非基督徒的所有人都一起歡慶。在聖誕節的禮拜中,我們基督徒會透過馬利亞的〈尊主頌〉來述說耶穌基督的降生。不過路加福音中,施洗約翰的故事與耶穌基督的降生同等重要。

施洗約翰的故事描述,從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不相信上帝會按照他的禱告賜下後代、被上帝禁止說話,到當他將孩子命名為約翰,得到上帝的解除禁言後而讚美上帝,並預言了施洗約翰來到世界上的使命:預備主的道路。雖然這個故事看起來與耶穌基督的降生沒有直接關係,但路加透過這種方式暗示約翰會為耶穌施洗,象徵著耶穌基督已準備好走上屬於祂的道路。在那個時刻,有誰能知道未來會如何呢?

其實,這就是相信的力量,因為堅信上主會真實帶領前面的旅程,因此遇到各樣奧祕的事情,都相信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就是福音。在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中,一位基督徒護理師通過她的行動和信念的堅持,展示了基督徒即使面對死亡也能毫無恐懼的自由。這是因為她相信犧牲會帶來力量,這是仰望上帝的大能,跟隨基督的引導。這是信仰,也讓看見的人將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

反之,不信也是一種信念,因為撒迦利亞不相信上主會應允他的禱告,導致他無法開口說話。掃羅王則不相信上帝會繼續庇佑他,因此轉而尋求各種巫術,最終陷入瘋狂,直到他自殺死亡為止。這些事情顯示出,信仰本身就具有能量,因此相信什麼是更加重要的議題。

透過不斷的讀經和禱告,我們可以在持續變化的時空裡從信仰獲得來自上帝的力量,塑造我們生命的準則以及與他人相處的方式。在這過程中經歷的各種挑戰、修剪和反省,都是上帝的恩典和指引,我們應感謝上帝讓我們有幸參與這偉大計畫。這僅是一念之間,就像撒迦利亞開口頌讚、發預言一般,我們可以感受到上帝的奧祕和真實。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