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搶救與時間賽跑 「叫叫壓電」口訣助人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冬至全台急凍,彰化地區在12月23日清晨低溫驟降至10度,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在該日上午連續為3名心肌梗塞患者:彰基內科部暨心臟內科主任陳清埤醫師表示,通常急性心肌梗塞送到醫院,會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患者送到醫後,必須要在90分鐘以內把血管打通。

但根據國外的研究統計,大概約15%左右的人心臟血管本身有問題,但是在心肌梗塞之前都沒有心臟病症狀;例如這次就有2位患者是如此。他呼籲,高風險病人,例如家屬曾經有心臟病,或自己有三高、抽菸,應該定期看醫生,或是體檢後評估有無潛在心臟疾病。

(相片提供/彰基)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醫師表示,心肌梗塞是成年人猝死常見的原因之一,且可能併發心室顫動;據文獻統計,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至10%,病患的存活是在跟時間賽跑。

當發現有人倒下,一般民眾可以學習「叫、叫、壓、電」的方式幫助他:

1.「叫」:叫喚並輕拍病患雙肩確認是否有意識。

2.「叫」:若是病患沒有反應,清楚指示旁人協助撥打119、並取得體外電擊器(AED)。

3.「壓」:直接施行壓胸按摩,用力且快速地按壓兩個乳頭的中心點。要壓得深、快快壓。

4.「電」:拉開病患衣物露出胸口,打開AED電源,按照AED語音指示進行操作。完成AED電擊後,要繼續壓胸,可換人進行,直到救護員前來或病患恢復意識。

謝貝尤提醒民眾,現代人飲食西化,高油、高鹽、高糖,心血管急症有年輕化的趨勢;另外,生活壓力、缺乏運動等不正常作息,也可能是危險因子;就算非高危險群仍有機會造成心血管急症,除了要注意自身症狀,也不要輕乎低溫危害,需加強保暖、注意溫差變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