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頻道】小教會的聖誕節

耶穌的誕生對教會而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因此我們有著極大的期待和目標,希望能把這件事工做得美好,這也是我們把這件事情看作大事的內在定義。然而,小教會面對這樣重大的節日,往往資源有限(人力、財力、空間等),面對這件「大事」只能以「小心」來處理。在籌備活動時,由於各種因素的考慮,通常會以簡單和方便為主要考慮因素,盡可能以套公式的方式來執行。因此,在慎重考慮和小心評估之後,這件重要的大事通常會辦成小事。

文圖◉陳建上(客家宣教中會關東橋教會牧師)

 面對大事捉襟見肘 

聖誕節是許多人期待的節日,節期間會有許多與聖誕節相關的元素出現,例如聖誕燈、聖誕樹、聖誕老公公、聖誕歌曲和耶穌誕生的戲劇等。通常,每年的呈現方式都會與往年相似,只是演員會有所更換。有時人們會開玩笑說,2000多年前誕生的耶穌,如今仍然在馬槽中持續被傳講,這顯然證明祂是個「巨嬰」。

在某些小教會,聖誕節活動可能會面臨一些困境。例如,同工和會友上台表演後,台下幾乎只剩下鄰舍和受邀者,陷入沒有人陪伴與關懷的窘況。同時,由於教會資源有限,無法在現有的程序中加入豐富的軟體內容,例如音樂或戲劇等,使得同工無法在過程中享受聖誕節的喜樂。因此,想跳脫這種小型的框架,或許可以考慮加入其他元素,以突破既有的模式。

這些問題是我們面對的困境。尤其在疫情的影響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加不易,這樣的狀況下規劃聖誕事工更是令人頭痛。在愁煩尋找中,我們靈裡被提醒,2020年同工的計畫裡,就有讓我們「走入」耶穌誕生的經文場景的想法。我們可以加入密室脫逃架構和桌遊的概念,將耶穌降生的歷史變成互動接觸的形式。參與者不再坐著聽或看,而是在解題得答案的過程中,透過耶穌誕生的九個歷史場景,找出「那生下來作偤太人之王的在哪裡?」的答案。這樣不僅能夠讓參與者更深入地體驗耶穌誕生的故事,還能增加互動性和活力,使活動更有趣。

在回想2020年那段過程,我們的想法是:在耶穌已經誕生的事實上,如何利用現代疫情來建構聖誕場景,將我們生命中盼望得著的美好禮物,透過大家熟悉的科技和遊戲概念,讓耶穌在世上33年的生命特質,從四福音書中歸納出來,並透過桌遊和遊戲,讓人體驗這些特質,找出這份禮物後,再從四個同工扮演的角色中選出最適合的贈送對象。這個對象應該是與疫情有關,並且與耶穌在世上的使命有所連結。透過這樣的想法,我們希望讓大家在這個聖誕節裡,能夠更深刻體驗到耶穌的生命特質,並在疫情下,實際運用這些特質來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我們相信這樣的想法,不僅能讓我們更加感受到耶穌的愛,還能讓我們透過自己的行動,將這份愛傳遞給周圍的人。

 突破小教會的大難題 

在聖靈的啟發和引領下,我們透過規劃,讓當前所認為的「問題」被上帝轉化為解決我們困難的盼望。

1.人少的難題:現代科技對我們的生活有巨大的影響,但我們也可以從缺點中找到價值。教會不分老小,人人都有手機且用得很熟稔,還能即時通訊,因此可以善用這點。如果我們事先規劃好,把角色分配給每個人,並確定定位和內容(台詞不要太長,只需要說明重點),讓每個人在自己的空間和時間上使用自己的創意,加入巧思和創造,在服裝和裝扮上做出變化。在內容方面,邀請大家加入自己對角色的認知,就可使角色內容變得更豐富和生動。

2.全員一起的難題:教會青年在園區工作時間長,學生在外地讀書的情況下,要求大家一起排練戲劇或是練幾首歌都有一定的困難。但是,因為人人都有手機,且都熟悉操作,所以我們可以想出一個新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先將角色分配給每個人,讓每個人在自己的時間和空間裡排練。因為每個角色是獨立的,所以不會有相互等待或需要配合的困難。此外,可以請每個人在方便的時間或請他人幫忙錄影,再將錄影傳給一位共同的接收同工,彙整所有角色的排練錄影,就可以解決角色多且分散的整合難度。

3.無法享受在當中的難題:過去,同工們由於必須切換多個角色,例如參加詩班、演出和團契活動等,無法安靜地欣賞其他人的表演。同時,受邀來的親友也無法在自己陪伴的過程中,即時地討論表演內容。然而,透過這種規劃,工作人員不僅可以參與所分配的角色表演,還可以參加闖關活動並享受其中的樂趣。此外,他們還可以與朋友或家人組隊參加闖關活動,一起享受活動並互相交流想法。

4.如何維持闖關神祕感:過去,由於參與者了解活動所有的內容,因此他們沒有新鮮感和挑戰性。因此,我們在規劃活動時,加入了「謎中謎」的概念,讓演出者僅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但不知道會遇到哪些配搭者,也不知道整個關卡的細節。這樣,參與者就能在享受活動的同時,體驗到新鮮感和挑戰性。就像演出者僅知道自己演一棵樹木,只知道主題是森林,卻不知道整體。

 一切仍指向耶穌降生 

無論教會擁有豐富資源與否,在活動中加入科技和桌遊元素可以讓內容變得生動有趣。桌遊可以成為活動的焦點,也可以是破冰與引言,透過參與者的投入和互動,引起他們對目標內容的共鳴和討論。此外,每個關卡的帶領者也適時地引入適合這個關卡的神的話語,來說明每個關卡的價值。如果沒有這些環節,參與者很難被引導到我們所規劃的方向,反而可能分散在不同的處境中,造成帶領者引導的困難。

此外,也要記得所有的內容都要圍繞著耶穌的降生,否則這一切就只是一場商業遊戲設計或社團活動。因此,我們在2021年的活動中將主軸圍繞在316這三個數字上,也就是約翰福音3章16節的內容:「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我們將這個數字設計成通關的答案,例如鎖的號碼、經文組合與遊戲順序都是這個數字。這樣,大家就能對這串數字有更深的印象,最後,牧師也能將「神愛世人」這個焦點和耶穌的誕生做出連結。

在有限的空間內,我們透過闖關集福卡的兩種顏色,讓參與者在一開始就分流。粉紅色集福卡在二樓,藍色集福卡在一樓,每個樓層有三關。由於每個關卡是獨立的,沒有連貫性,因此參與者可以自由選擇參與哪些關卡。

參與者可以在每關完成後獲得禮物,並讓關主在集福卡上蓋章。集完六個關卡章後,可到教會門口的耶穌誕生布置區打卡。接著,再到接待區的大布告欄「大卡司」投票區,投票給自己覺得裝扮最好的演員,這些票數將成為「造型獎」的評分標準。此外,參與者還可以投下喜愛的票點,來評定每個演員的角色表達能力,成為「詮釋獎」的評定標準。這樣一來,每位同工的努力演出將可以得到大家的肯定,也讓他們有個美好的收尾。

×   ×   ×

上帝的愛成為禮物,透過耶穌帶到世上,給人們帶來盼望和學習的榜樣,而分享這份愛則是對需要者的祝福。我們在活動中找著禮物,找著適合的人送出這份寶貴的禮物。疫情讓人們保持距離,但上主的愛讓我們可以去分享。把握年終的時刻,作為今年最後一次全體總動員的傳福音機會。讓自己和家人、好友組成一個闖關隊伍,享受動腦和合作的關係,得到一同歡慶聖誕的喜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