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等待中行動

帖撒羅尼迦前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其實,帖撒羅尼迦前書和帖撒羅尼迦後書基本上都是在探討同一個主題,就是:著眼於永恆的人生是什麼樣的光景?聖經字句傳達的完整訊息便是:我們所處的此地、此時、此刻並非最終目的地,而是抵達最終目的地前所做的準備。

所以,你不能帶著一種已抵達終點的心態過日子,不能試圖將當下視為天堂。這麼說有點失禮,但是,在此時、此地,你的婚姻永遠不會是你渴望的天堂;你的兒女不會帶給你天堂;你的工作不會帶給你天堂;你的教堂不會帶給你天堂;我們全都還在朝著天堂前進。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明白,著眼於永恆的人生是什麼意思。

帖撒羅尼迦前書充滿了個人色彩,愛意滿盈而情深意切。保羅這麼說:「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上帝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2章8節)多麼中聽又充滿關顧之情,意思是:「我們給你的不只是福音,我們也把自己給你。」我必須說,上帝派出心中有愛的使者,對渴求愛的人們傳遞愛意,讓祂無形之愛變得具體可見,保羅就是個中典範。

也因此,針對我們已經歸信而還沒返家這段時間,帖撒羅尼迦前書提出行動的呼求。我稱之為「等待──帖撒羅尼迦前書──行動」,因為在保羅的理解中,等待不是在牙醫診所的候診室等著叫號。你與牙醫約好時間,然後你得枯坐45分鐘,惹得你幾乎抓狂,那種等待一點意義也沒有。你明明是個大男人,在這種時候卻只能翻翻居家雜誌、研究研究食譜。要是你發現你在做這些事,那就是你在候診室等太久了。

在新約中,等待不是毫無意義,而呼召你採取行動!保羅說要謹守聖潔、自制、保持警醒、低調而勤奮地過生活、贏得他人尊重、彼此相愛、和平相處、凡事謝恩……所有這些事情加總起來,便定義這種等待的生活,所以等待是行動。

不僅如此,帖撒羅尼迦前書還暗示,等待不只是等到最後能獲得什麼。接下來請仔細聽我要說的話,等待還意謂著,你會變成自己等待的結果。等待,是上帝將我們神聖化的恩典管道,祂利用等待轉化我們、改變我們、修復我們、讓我們和解、讓我們成長,至終讓我們成熟。

也因此,等待是一種參與的行動。我等待,便是致力在聖潔中成長;我等待,便是致力自制;我等待,便是致力保持警醒;我等待,便是致力採用一種贏得他人尊重的方式生活;我等待,便是致力愛他人一如耶穌愛我;我等待,便是致力與他人和平相處並安然度日;我等待,便是致力凡事謝恩。

我正在思考這張我剛剛才花時間為自己列過一遍的清單,我也在思考,如果每天一早我就在這張清單上一邊打勾一邊說:「當我等待我的主完成這些事的時候,我是否專心致志?」這麼做的效果會有多好?請聽我說,要是你和我一樣努力採用保羅所說的方式等待,你的婚姻會改變、你的教養方式會改變、你的工作會改變,你也會變得越來越喜樂。這種等待,就是著眼於永恆的人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