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會公報社 饗新書 蔡依珊談懷約翰

【陳怡萱綜合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近日出版《公公,狗和貓:懷約翰傳記》,12月29日上午10點半邀請作者蔡依珊來台南,暢談她所認識的這位90歲的長者及寫作歷程。蔡依珊現為英國愛丁堡大學教育系博士後研究員,當日活動提供即時網路直播,請鎖定「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 TCNN」facebook粉絲團。

早期台灣原住民族群宣教工作中,首要之務是跨越語言鴻溝。來自英國的懷約翰(John Whitehorn)牧師,1951至1970年受派來台宣教,在台深耕奉獻19年,對排灣族語聖經和聖詩翻譯有卓越貢獻,也為排灣中會的宣教事工奠定基礎與模範。此外,他也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山地宣道處助理幹事及玉山神學院代理院長。

懷約翰的母會聖可倫巴教會(St. Columba's Church)位於英國劍橋,曾培育許多海外宣教人才,早在1907年就陸續差派宣教師來台,這些訊息都記錄在教會裡的宣教牆上。懷約翰在台灣的工作偏重語言與文字的事工為主,與排灣族人葉盛編等人,投入族語聖經、聖詩的編譯,在排灣族的宣教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因此,教會公報社今年10月出版懷約翰傳記,盼望把信仰前輩的見證忠實傳遞給下一個世代。

蔡依珊曾撰文談到讓她特別感動的是懷約翰收藏的相片及所收錄的故事:「那一張張黑白相片見證了懷約翰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宣教歷程,不論是他爬過的高山、溯過的溪流、走過的吊橋、接觸過的人、拜訪過的許多村落裡的『第一間』教會,都訴說著這位從英國飄洋過海到台灣這片小島的宣教師對於排灣族宣教的堅持和信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