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潔淨聖殿

 任務no.44 

地點:歷代志下29~30章

夥伴:聖父、希西家


◎小佑哥哥

看著破敗荒涼、重門深鎖的聖殿,猶大王希西家面色凝重中帶著幾分尷尬。他既難過上帝的百姓離棄了上帝,沒有珍惜上帝對以色列的選召,又為始作俑者是父親亞哈斯而感到尷尬。

上一任猶大王亞哈斯在位時,面對敵國侵犯危機接踵而來,竟轉而向亞蘭國的神祇求援。他不僅迎來亞蘭國眾多的偶像,還在耶路撒冷各處都設了敬拜異教神明的祭壇,並且把所羅門興建的聖殿封起來了。

想到父親的荒唐,希西家深深嘆了口氣,下定決心不要重蹈覆轍。正當二十五歲盛年的他,一心只想效法以色列強盛時期的君王大衛,看重上帝的事,唯獨敬拜上帝!

一元復始,聖殿更新

希西家在位的元年正月,他吩咐人重啟聖殿的大門,並召集祭司和利未人,要求他們潔淨自己,也潔淨上帝的殿。這位猶大國新君語氣沉重的說:「我們的祖先犯了罪,做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還離棄祂,封閉了聖殿,不在聖所敬拜祂。所以上帝的忿怒臨到我們,讓我們的子民被殺、被掠奪,被人取笑,正如你們親眼所見。」希西家表明,他要與以色列祖先的上帝立約,好讓上帝因著猶大國悔改而怒氣平息。他也勉勵事奉的人,千萬不可懈怠。

於是祭司與利未人魚貫進入聖殿中,開始清理、潔淨。這可不是一般家庭進行的大掃除,只需要把環境清理乾淨,而是根據摩西律法的相關規定,區分哪些物品必須留下,哪些項目不該留在聖殿中,並重新預備已經被丟棄的器皿。而且,聖殿只有祭司才可以進去,利未人必須等祭司們把殿裡汙穢的事物都搬到院子,然後才接過來搬到城外的汲淪溪邊。直到正月十六日,潔淨聖殿終於完工,整個過程處處透露著事奉者嚴謹、敬畏的態度。

呼召百姓,齊來獻祭

聖殿是上帝與人相會的地方,潔淨聖殿後,希西家第一件事便是獻上燔祭和贖罪祭,在殿中讚美上帝。接著他讓百姓也來獻祭,百姓獻上的牛羊,多到祭司剝皮剝不完,還請利未人來幫忙。上帝保守之下,整個獻祭快又有效率,全民都非常歡樂!

獻完祭後,希西家更派使者走遍猶大國和以色列國,呼喚所有子民一同到耶路撒冷守逾越節。這可是大事呢!因為以色列人已經許久沒有守逾越節了,這節日本是為了記念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竟然被忽略,顯見以色列人已經離開上帝好遠、好久了。

希西家的呼喚,雖然有人嗤之以鼻,但還是有不少人正面回應,謙卑的來到耶路撒冷,眾人還齊力把耶路撒冷城中拜異教神明的祭壇都清理得一乾二淨。他們守逾越節時,雖然有些人沒有照著聖所潔淨的禮自潔,但是希西家為他們祈求赦罪,使他們仍然可以一同吃逾越節的羔羊。而上帝也垂聽希西家的禱告,赦免了他們。

一如所羅門建好聖殿時,祈求上帝垂聽百姓們在聖殿發出的禱告,此時聖殿重新成為以色列人禱告的地方。同時期,先知以賽亞領受的信息更是宏大,他說那些與上帝聯合的外邦人,也要在禱告的殿中喜樂,耶和華的殿必會被稱為萬國萬族禱告的殿。這無異於預告,上帝揀選的子民,不僅是以色列人而已!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從聖經的記載,我們知道希西家這種潔淨聖殿、尊崇上帝的事,在以色列歷史中並不常見。更多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人們忽略了聖殿是上帝與人相會的地方,扭曲聖殿設立的意義,把聖殿搞得門庭若市,即使還有祭祀,但人們已失去敬畏之心,聖殿也失去聖潔,不再是禱告之地。

當耶穌進到聖殿時,看見人們為了牟利把神的殿宇變成買賣之地,祂罕見的勃然大怒,拿繩子當鞭子,驅逐牛、羊,還翻倒商人兌換銀錢的桌子,怒斥他們說:「上帝的殿是禱告的殿,你們卻使這裡成為賊窩!」

事實上,舊約聖經就曾說:「我為祢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詩篇69篇9節)預告了耶穌潔淨聖殿時的心情。聖殿表明至高上帝住在人中間,也預表耶穌降世為人,住在我們中間,世人卻不僅輕看、汙穢聖殿,也輕看上帝的兒子耶穌。希西家在逾越節前潔淨上帝的殿,耶穌也在逾越節前潔淨聖殿,逾越節獻的是潔淨的羊羔,耶穌獻上的卻是祂自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