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樹:春夏秋冬,季節流轉》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樹:春夏秋冬,季節流轉》
作/派翠西亞‧赫加蒂
繪/布麗塔‧泰肯特拉普
譯/謝靜雯
出版社/維京

◎桃樂絲

不知道小朋友有沒有感覺到,今年的氣候好像跟以往不太一樣?至少在台灣北部,感受很明顯,明明已經冬天了,還是忽冷忽熱,時不時要穿上短袖衣服,厚重的冬季外套也不知道會不會派上用場。根據過往的經驗,十月底就開始收起夏衣,將冬衣陸續拿出來,但今年一切預備妥當時,卻始終出大太陽。我就聽聞有剉冰店都準備好要賣燒仙草了,天氣卻始終溫暖,以致整個物料的庫存都亂了!想到生意人的窘境,衣服實在算小事呢。

其實我們很幸運能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相較於熱帶及寒帶國家,台灣氣候算是有比較明顯春、夏、秋、冬的區分,讓我們在季節的流轉裡有不同的體驗。只是,這幾年因為地球暖化,四季的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了,單看學生一年到頭穿夏季制服,冬季制服可能到畢業都還是簇新的,就知道天氣有多熱了。

或許,從周遭植物還比較能夠看出季節的交替,畢竟大自然比我們敏感多了。你是否仔細觀察過路邊的行道樹呢?台北敦化南路的分隔島周邊,種植了許多台灣欒樹,春天時枝幹會冒出幼嫩的綠葉迎風招展;當葉子越發濃密茂盛,就表示進入夏天了;然後,小黃花開始一朵朵盛開,迎接秋天到來;接著結出許多鮮紅色像小燈籠般的朔果,在冬天時轉為咖啡色後一一掉落……我喜歡在台灣欒樹身上觀看四季的變化,都市的街道也隨之有了豐富的樣貌。

繪本《樹:春夏秋冬,季節流轉》的主角是一棵蘋果樹,它靜靜地佇立在森林中,周遭有動物與植物圍繞著,彼此都按著大自然的規則生活。起初,天寒地凍的森林裡悄無聲息,只有枝椏間的貓頭鷹靜靜的守望;雪融化了,嫩芽冒出頭,動物們也從冬眠中一個個甦醒過來,森林開始充滿朝氣;葉子越來越茂密了,果實在盛夏中漸漸成熟;涼爽的初秋裡,果實掉落,樹上的枝葉一片金黃色,動物們開始儲備糧食;當雪落在光禿禿的枝幹上時,森林又回到寂靜的樣貌,靜待著春天再次來臨……。作者用有趣的洞洞書方式介紹蘋果樹在不同時節的變化,讀者翻頁時,能從樹幹上的小洞看到不同動物,感受到大自然時時刻刻不停的運轉,像是變魔術一般。這樣奇妙的大自然,是怎麼來的呢?

在創世記中,我們看到上帝怎麼創造世界。上帝用話語依序造出光、空氣、水、天地、植物、光體、動物,最後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管理祂創造的一切。祂在第七天歇了一切創造的工,但仍然看顧著這個世界,讓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如果我們相信上帝掌管一切,而且祂是既公義又慈愛的上帝,我們就不會常常憂慮,而是可以享有平安。

這個世界告訴我們要追求慾望的滿足,抓得越多越有安全感,但是,人終究會離開這個世界,到時候有什麼能帶走嗎?再怎麼成功、富裕、幸福,總有一天要變成虛空,但是耶穌說祂賜給我們的平安是永恆的,因為祂藉著受難與復活已經成就了一切。勞苦擔重擔的人只要靠近耶穌,就必得到安息!

當我們體認到歷史的演進、世界的運轉、人心的多變都是人手無法控制,就會慶幸是全能的上帝掌管一切,我們永遠不會失去盼望。讓我們帶著對上帝的信心進入新的一年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