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約櫃回家了

◎啾咪貓

我習慣在主日崇拜前一天,先跟孩子講一遍講道內容,這樣他參加崇拜時,不會因為成人用語過多而無法理解。這一週講的是撒母耳記下6章,大衛成為以色列的王之後,想把約櫃運回耶路撒冷,但第一次運送時發生烏撒被上帝擊殺的事件,約櫃改安置到別處。三個月後,大衛按著上帝所訂的律例運送,才順利迎回了約櫃。

因為撒母耳記裡已經很久沒有提到約櫃了,這之前大部分是掃羅和大衛兩人的戲分,所以我先確認孩子是否還記得約櫃是什麼。

「我記得呀!」孩子明確的說出約櫃是一個立方體,一邊有兩個環,總共有四個環,然後有一根圓柱體穿過去,可以讓人抬起來。「而且我之前有做過約櫃的樂高哦!」孩子看到我睜大了眼睛,得意的補充說。
「你知道嗎?你對約櫃的了解比大衛還多呢!」我忍不住讚美他。

「為什麼呢?」孩子很驚訝,畢竟大衛是打倒巨人歌利亞的勇士,又當了國王,他能在什麼地方贏過大衛呢?

「因為大衛迎約櫃回耶路撒冷的時候,竟然使用牛車耶……光是看約櫃有環,有圓柱體──那個叫『槓』──穿過去,就知道是要給人抬的,但是大衛竟然把約櫃放上了牛車。這種對待約櫃的方式,跟以色列的敵人非利士人一樣。非利士人因為不認識上帝,才用牛車運約櫃,大衛認識上帝,竟然也用牛車運約櫃,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

接著我開始說故事:「原本呢,約櫃在一個小山坡的人家家裡。大衛找了好多人,預備一輛牛車要去接約櫃。當約櫃放上了牛車,牛走在山坡的時候沒事,走到平地卻跌倒了,聖經說牛好像被嚇到了一樣。你覺得牛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呢?」

孩子想了想,聳聳肩說:「我不知道,牛被什麼嚇到了呢?」我故意不說答案,這樣隔天聽講道時,也許孩子會更注意聽,自己思考答案。

我接著說,牛跌倒了,約櫃差點掉下來,跟在旁邊走的烏撒,趕緊伸手扶住約櫃,結果當場暴斃。這件事讓大衛超級害怕,就先把約櫃運到別的地方去。

「後來呢?約櫃到哪裡去了呢?」

「過了三個月,大衛已經知道第一次迎約櫃的問題了,所以他按著上帝說的話,找利未人來抬約櫃,就順利把約櫃運回耶路撒冷了。」

「為什麼約櫃一定要人抬呢?人不會覺得很重嗎?人也可能跌倒呀,這樣不是太辛苦了嗎?」小孩問了一連串很實際的問題。

「因為約櫃代表上帝在人間,人要了解約櫃不是普通的櫃子,而是代表上帝。人去抬約櫃,就好像在服事上帝,而不是快遞在運送包裹。當人用正確的方式抬約櫃時,聖經說上帝就賜恩典給這些抬約櫃的人,讓他們不會跌倒。」

孩子似懂非懂,但我不擔心,因為孩子會對自己不懂的東西特別感興趣,記得特別久。當有一天他的頭腦收集到足夠資料,可以理解某個概念時,他會非常快樂,而且會告訴我,他明白了我的意思。所以我選擇經文時,通常會留下一些難題或保留一些答案,等待下次經文補充說明,或者跟孩子一起在未來平凡的每一天尋寶,這也是一種跟著孩子倚靠聖靈的信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