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緊急送醫案 監察促請機關改善

(相片來源/葉大華臉書)

【林宜瑩整理報導】針對疫情期間,4月14日在新北市中和區的2歲男童恩恩確診,家屬依據政府防疫政策規定,先撥新北中和衛生所未果,後打1922防疫專線、119緊急送醫,救護車抵達時已距第一次打119進線81分鐘;恩恩於4月19日不幸病逝,為台灣國內首例兒童染疫引發腦炎重症致死個案。經監察院主動調查認為,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均未善盡職責,故糾正衛福部與新北市府,促請該等機關就兒童緊急醫療救護相關問題落實檢討改善。

基督徒監委葉大華表示,恩恩緊急送醫案,家屬遵循政府防疫政策規定,卻未能獲得有效兒童緊急醫療救護,尤其新北市消防與衛生機關未能整合資源辦公,影響橫向聯繫效能,進而衍生「政府失靈」效應,已有違《兒童權利公約》第24條、聯合國COVID-19針對兒童之指引,及《兒少權益保障法》第33條及第56條第1項第2款規定「交通及醫療等公、民營事業應提供兒童及孕婦優先照顧措施」「兒童及少年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予保護、安置或為其他處置;必要時得進行緊急安置」與「兒童及少年有立即接受醫療之必要,而未就醫。」

葉大華指出,國內相關緊急醫療標準作業程序多半以成人思維設計,擴張適用於兒童救護指引,皆未能體現出兒童緊急醫療優先權及最佳利益的考量,造成今日恩恩案的憾事,故予以糾正引以為鑑。

且葉大華認為,事後新北市長侯友宜應對恩恩家屬更有溫度一點,過去金山小編案,他第一時間就親自問候,但在恩恩不幸事件中,「他做為新北市大家長,應該更有這樣的溫度,來弭平爸媽突然失去愛子的沉痛心情。」她直言,遇到越有針鋒相對時,作為新北市大家長應出面調解,不要讓社會輿論被帶風向,甚至對家屬二度傷害。

恩恩案是全球首例兒童因染疫而引發腦水腫致死案例。台灣在2022年4月初開始進入疫情社區傳播期,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資料,全國今年1月至3月,兒童(12歲以下)本土確診病例累計156例,佔全國確診病例數11.7%,無兒童重症及死亡病例;而4月1日起至12月25日,兒童本土確診病例累計118萬4309例,佔全國確診病例數13.7%,其中重症人數計288例(含死亡人數38例);對照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數據,至2022年10月,全球兒童確診病例佔16.4%;恩恩案後對兒童重症疫情的掌握顯已發揮作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