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烽火中的聖誕節】以愛相連 慶主降生

▲哈爾科夫信義會在戰爭中以慶祝聖誕節來溫暖人們的心。(相片來源/GELCU)

【蔡育臻編譯】2022年12月聖誕節期,烏克蘭的信徒們本應沉浸在祝福的氣息中,但由於烏俄戰爭,哈爾科夫和伊芝尼亞等地區的居民仍面臨著戰時的困境。寒冷的冬天和戰爭帶來許多艱難,但信徒們之間展示了團結和關懷。哈爾科夫信義會(GELCU)於25日也如常地慶祝聖誕節,主教帕維爾‧史瓦茲(Pavlo Shvarts)分享道,儘管攻擊不斷,基督徒們還是聚集在一起慶祝待降節,「正是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需要光明、溫暖與希望來鼓勵我們的心。」

17日,哈爾科夫的基礎電力設施在一天內遭10枚導彈襲擊,以致GELCU的聖誕準備事工必須在燭光中進行。史瓦茲在社群媒體上向電工、防空部隊,以及為該教會提供蠟燭的波蘭奧格斯堡懺悔福音信義會(ECACP)致謝,他說:「他們提醒了我們在這個冬日裡,在主裡面所懷抱的希望。」

在烏克蘭切爾尼戈夫地區,聖誕節的氣氛與往年不同,沒有禮物或聖誕樹,而是莊重的氣氛。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在當地使用大型發電機來支援社區,並協助翻修學校,也援助了伊芝尼亞等其他地區。LWF在11月的訪視計畫期間,LWF烏克蘭團隊的負責人卡維塔‧舒克拉(Kavita Shukla)與居民會面,了解他們的需求,並協助當地重建基礎設施,使居民在寒冬期間擁有暖氣和其他必要設備。

帕楚特指出,談話中人們幾乎都會提到他們不擔心自己的安危,而是擔心被襲擊的城市的居民,以及憂心年老或弱勢的家庭成員。然而,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仍試圖保持樂觀。來自伊芝尼亞學校的工作人員之一便表示,即使今年沒有、也不會有聖誕氣氛,他還是會為了孩子們而努力,與家人一同慶祝,「孩子們需要聖誕節來暫時忘記戰爭。」

史瓦茲表示,慶祝聖誕節不只是為了孩子們而做。「對於一個信徒來說,這同樣也是一個了解和感受主臨近我們的機會,儘管發生戰爭,但主就在我們身邊。聖誕節的傳統、甚至是點燃的蠟燭,都在在提醒著我們這重要的真理。」(資料來源:LWF)

相關新聞:【烏克蘭烽火中的聖誕節】美牧聯合聲明 籲停戰促和平協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