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烽火中的聖誕節】美牧聯合聲明 籲停戰促和平協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1914年聖誕節晚上,英國士兵聽到德軍正在對面的溝壑中唱聖誕頌,並看到他們的溝壑上有燈籠和小冷杉樹。兩邊之間開始高喊訊息。第二天,在聖誕節,英國士兵和德國士兵在「無人區」會面,交換禮物,拍照,並玩起了即興的足球比賽。他們還埋葬了傷亡者,並修復了溝壑和地洞。在短暫的停戰之後,不幸的是戰爭繼續了下去。(相片來源/Imperial War Museum)

【林宜欣編譯】超過上千名來自美國不同信仰的宗教領袖簽署了一份停火請求聲明,呼籲烏俄兩國在2022年12月24日至隔年1月12日期間停火,希望以此促成兩國永久和平協議的談判。該聲明於12月20日送至白宮信仰和社區夥伴關係辦公室,希望能使拜登政府在暫時停火和長期和平的談判中擔任主導地位。

在截稿前,已有超過6000名烏克蘭公民在的這場戰爭中喪生,在基礎建設遭到破壞、人民流離失所的情況下,人們很難在寒冷的冬天找到溫暖的地方。聲明寫道:「作為有信仰和良知的人,我們相信這個星球上所有生命都是崇高的,因此我們呼籲烏俄能在聖誕假期期間停火。」聲明由幾個和平團體的代表撰寫,包括和解團契(Fellowship of Reconciliation)、粉色代號(CodePink)以及國家長者議會(National Council of Elders)等。他們在11月中旬召集眾人簽署這份聲明。

美國和解團契執行長艾立爾‧勾德(Ariel Gold)在一份12月新聞稿中表示,烏俄戰爭已經進入第十個月,造成數以千計的傷亡和上千萬的戰爭難民,「可以肯定的是,這些人數會持續增加,更不用說全球和歐洲各地所承受的人道危機。」

「協商不是委婉地說要投降,也不是為了要合理化普丁的侵略行動。」另一位撰寫聲明作者、體粉色代號共同創辦人梅蒂亞‧班傑明(Medea Benjamin)在另一份新聞稿說道:「協商只是為了和解,因為要結束這場戰爭,是不可能用更多戰爭來實現的。」

路透社(Reuters)在12月14日的報導中指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向俄羅斯提出了在聖誕節撤軍的要求,希望能夠成為走向和平的第一步。然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莫斯科方面並沒有收到任何關於聖誕節停戰的提議,而且「這件事並不在計畫之內」。(資料來源:RNS、Reuters)

這次訴求的靈感來自於第一次世界大戰聖誕節停戰的事件,雖然當時各國領袖無視教宗本篤十五世(Pope Benedict XV)的官方停戰訴求。在1914年12月24日,位於西線的德國和英國軍隊之間沒有計畫好便私下休戰,他們走出壕溝大唱頌歌,在幾個小時內互相分享雪茄、食物和飲料。(資料來源:RNS、Reuters)

相關新聞:【烏克蘭烽火中的聖誕節】以愛相連 慶主降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