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警告 獨裁國假意宗教寬容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威權國家大量投資於促進宗教寬容。本報告主要將促進宗教寬容(RTP)定義為集中於改善國家內不同宗教社區之間關係的倡議。相比之下,促進宗教自由或信仰自由(FoRB)是指國家本身進行系統性改革,改革法律並實施新政策,以符合國際人權法律的倡議。

【陳俞含編譯】2022年12月13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發表〈容忍、宗教自由和威權主義〉(Tolerance, Religious Freedom and Authoritarianism)報告,指出獨裁國家可能正在假裝擁護宗教寬容。

USCIRF在報告中提及,獨裁國家(尤其是中東地區)可能想要藉由促進宗教寬容來討好美國和歐洲,試圖獲得信任,不過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這些國家是為了營造包容少數的假象,以避免有利於這些政權的政治和經濟體系遭到制裁。在獨裁國家的監管下,支持宗教寬容能夠加強政府對民主社會的控制,侵犯更多團體的宗教自由。

USCIRF表示,獨裁國家中的宗教團體經常受到監視、管制和其他形式的控制,因為這些團體容易成為專制政權的心腹大患,讓統治者無法保住權力。這可能是因為宗教組織特別有凝聚力,在社會或政治上非常活躍,也會在獨裁政權的限制外尋找權威和合法性的源頭。因此,當國家鎮壓宗教組織或個人時,真正的目的往往是屏除會引導獨立公民社會成形的可能,或者可能會對專制統治造成威脅的公共、社會或政治活動。

USCIRF指出,如果獨裁國家認為某些宗教團體的存在有助於維持該國與美國或其他強國之間的關係,那麼政府當局就會傾向容忍或促進這些團體的發展。然而,這些國家在實現這個政策的同時,也會將人們的注意力轉移到當局對宗教寬容的努力之上,藉此獲取其他國家的信任,進而抹消侵犯宗教自由的事實。獨裁領導者可能會高調地出席國際宗教間會議,申明宗教寬容的重要性,同時卻小心翼翼地迴避宗教自由的話題。

USCIRF發現,政策的施行,可能是因為當前政府的一時興起,甚至也取決於這些政策是否能為該國帶來更良好的國際關係。而且在專制主義的框架中,統治者會將寬容描述為他個人的仁慈,而不是歸功於制度化的系統、法律或政策變動。

USCIRF整理,假意採取宗教寬容的國家主要有亞塞拜然、巴林、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約旦、哈薩克、卡達、俄羅斯和烏茲別克中也有不少虛假宗教寬容的情事發生;另外還有將近三十個國家幾乎沒有或根本沒有對宗教寬容投入宣傳。(資料來源:B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