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單車環台 為綠島急難家庭改善居家環境

(相片提供/基督教借助協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為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救助急難家庭,基督教救助協會、空中英語教室發起第211919愛走動——1919單車環台,於2022年1224日清晨自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出發,展開連續15天長征,將拜訪291919服務中心,關懷各地的急難家庭。

(相片提供/基督教救助協會)

1228日車隊乘風破浪到綠島,由於綠島物資送達不易,車隊特別為島上受助家庭帶來食物包,親送到府。綠島1919服務中心、綠島浸信會牧師徐福村表示,11月至隔年3月,因東北季風強勁,往來台東綠島的船班常常停駛,以致對外交通常處於中斷狀態,餐旅業也暫時歇業,島上居民只能到台灣本島謀生,留在本地的多是無法離開的長者與兒童。

因為寄送貨品到綠島需靠海運,每次收到救助協會台東區發放食物包的消息,通常要再隔一週才會收到物資,又因為交通不便,土地貧瘠,無法大量種植農產品,因此生活成本比台東高不少。他指出,綠島便利商店販賣的商品,都會明文標示一律比台灣本島加10%

車隊為綠島受助家庭帶來1919食物包。(相片提供/基督教救助協會)

1230日,車隊造訪屏東縣滿州鄉的長樂1919服務中心,Payuan(排灣)中會Drakki(牡林)、Ciulaku(長樂)教會傳道師Vavauni Ljaljegean(法法吾妮・拉樂歌安)表示,這裡有兩間國小,皆被教育部列為極度偏遠的學校。

車隊為三戶急難家庭進行房屋修繕,包括粉刷牆面與組裝家具,其中一戶住戶、今年70歲的阿美(化名)先生已過世,唯一的兒子50歲,患有精神疾病,心智如幼兒一般,同住的還有行動不便的弟弟與其子。全家原本靠阿美打零工支撐,後來她因車禍受傷,影響行動能力,全家經濟陷入困境。阿美的家還曾經電線走火,導致二樓全毀、屋頂受損,下雨時水會順著樓梯流至一樓。Vavauni Ljaljegean指出,阿美一家人都有病痛,卻因地處偏遠、看診不易,一家四口得一起搭復康巴士到市區就醫。

車隊重新粉刷阿美家一樓的兩間房間,並協助安裝吸頂燈、衣櫃與床。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火災造成的損害,需專業技術與較多時間修復,目前車隊任務是基本的清掃、垃圾搬運、粉刷與家具組裝,讓阿美一家人住起來舒適些。另外,已聯絡衡山行善團,未來二樓的重建整修將由他們接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