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服事照顧部落長幼 寒溪文健站連續四年績優

(相片提供/Stacis教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Tayal(泰雅爾)中會Stacis(寒溪)教會在2022年12月31日晚間舉辦跨年禱告會,在播放感恩回顧影片後,由王永恩牧師以「回到起初的愛」為題講道,大家也寫下感恩卡,分享過去1年中3件值得向上帝感恩的事,並在心願卡上許下今年的3個新年心願,禱告上帝帶領Stacis教會2023年的方向。而Stacis教會牧師Syat Nayuki(黃志堅)也特別為寒溪文化健康站事工獻上感謝。

2003年成立的寒溪日間關懷站,在2016年因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鼓勵原鄉部落,應以文化為導向,著重族語、文化來照顧部落長者,因此改名為寒溪文化健康站(文健站)。寒溪文健站各項服務,在宜蘭縣都原區域15個文健站中被評比為優等,並已連續4年獲得政院原民會評定為績優團隊,在2022年8月1日又增設寒溪文健站四方林分站。

文健站績優表揚。(相片提供/Stacis教會)

2008年11月8日到任Stacis教會的Syat Nayuki,經過14年努力,寒溪文健站有4名照服員、1名督導、2名廚工、2名送餐員;四方林分站有2位照服員、1名廚工。每天,寒溪部落有40位長者到教會用餐,四分林分站則有20位,另外也提供50至70份的長照送餐,另外還有兒童課後輔導班、原民家庭中心等事工,Stacis教會幾乎有四分之一的兄姊為全職投入。

寒溪文健站長者服務內容包含:簡易健康照顧服務如陪伴、基本日常照顧、健康指數測量、健康促進、文康休閒活動等;另提供延緩老化失能活動;每日電話問安及居家關懷,提供生活與照顧諮詢;甚至陪同就醫、外出、簡易居家等量能提升服務。也會辦理文健站照顧服務座談會及成果發表會,及配合衛生所、聖母醫院進行體適能檢測,又配合社會時事脈動,邀請防詐騙專家宣導,並提供法律諮詢與扶助服務。

疫情期間發送防疫物資包及慰問金。(相片提供/Stacis教會)

Syat Nayuki說明,寒溪文健站一整年開銷有三分之一來自原民會、地方政府的補助,三分之一是向外界及企業募款,三分之一是教會界、基金會自籌,讓Stacis教會在投入社福的同時,也能很自然將基督福音傳給被關懷者;他很樂意能與更多都原部落分享這樣上帝國宣教的團隊服事模式,讓原民青年願意返鄉服務,使婦女有工作機會,能安心在部落照顧孩兒長大。他盼望在2022年歲末用感恩的心辭舊,也用祈禱出來的能力迎接2023年。

(相片提供/Stacis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