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勞動重要事件 呼籲政府兌現勞權法案

(相片提供/勞陣直播記者會截圖)

【林婉婷採訪報導】2023年首件、現正持續進行的勞動新聞,是「長榮航勤」員工集體請假事件;針對認為「員工不知足」的網路輿論,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在1月3日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的勞權記者會中強調「休假是勞動者權利」,若相信民主,就要相信勞動者以民主方式決定他們的權益;而同樣出席記者會的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主任李佳育則呼籲,資方應正視集團的勞動條件差異與改善,也鼓勵勞動者既然有串連能量,也應組織工會、與資方展開更正式協商。

這場「2022勞動十事回顧;2023勞工新展望」記者會,出席者除孫友聯、李佳育,還有勞陣副秘書長楊書瑋、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會中公布勞陣在2022年12月12日至20日於網路發起、共有656位民眾票選出的「2022年十大勞動新聞」結果;大致可分為重大法律事件、社會爭議事件、所得生活事件、影響層面廣大事件這4項類別,並可以看出人民對勞動環境與條件感到不確定、不安心。前三名為「網路求職詐騙陷阱頻傳」「基本工資連續7年調漲,但《最低工資法》遙遙無期」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2022年5月1日正式上路,預防、補償與重建終到位」。

黃怡翎表示,《災保法》上路關注民眾獲得第一名,可見社會相當關注職災議題。在台灣,每年有將近5萬件職災案件,約有2000位勞工因職災失能、更有約500位因此死亡。她強調,這還只是勞保體系的數字;台灣的職災發生與死亡機率遠高於歐美國家。

過去保險強調「補償」,而這次修法除了提高補長金額,也藉由「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強化「重返職場」機制,修復勞動者的能力與尊嚴。她也提到,其他十大勞動新聞包含「台鐵罷工」等,都顯示台灣人對勞動處境越來越重視,也願意為之發聲,共同追求公平正義。

(相片提供/勞陣直播記者會截圖)

李佳育除提醒《最低工資法》遲遲未通過,籲請總統蔡英文和內閣要兌現承諾,也直言《工會法》的限制,包含30人以上才能成立、成立後又處處遭受資方打壓;如今修法提高相關罰鍰,是否能有效嚇阻雇主的不當打壓行徑值得持續觀察。她另點出台灣「房貸負擔率」突破4成,合理負擔房價地區只剩5個縣市,難怪很多青年選擇不婚、不生、不買房車,過著低慾望生活,但她相信各界並不樂見這樣的未來。

孫友聯說明,去年是《就業服務法》施行30週年,勞陣舉辦系列活動來檢視台灣勞動市場狀況;而今年是《就業保險法》施行20週年和《勞動事件法》施行3週年,相關檢討也勢在必行。他也希望在蔡政府在任期最後1年,儘速兌現《最低工資法》和《揭弊者保護法》,讓台灣人民更安心;而在台灣人民越來越重視勞動權益的時候,「勞動教育」也應有相關立法。

他也在媒體問答時補充,面對經濟的不安、物價的高漲,「發放現金」不是最好途徑,反而是要緩解過度市場化的服務,例如長照、托育,去思考如何完善公共性服務、建構社會支持網;就像疫情嚴峻時期,國家不是發放現金讓人民購買口罩,而是統一規劃發放、領取,這就是國家公共性的展現。孫友聯又提醒政府要面對勞保的結構性問題,否則最快在2027至2029年時,台灣勞保恐怕就要面臨斷崖性改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