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博士來台150年 以醫療與教育傳福音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1872年3月9日下午3點,馬偕在從淡水上岸後就開始了他在台灣的宣教旅程,專注於醫療和教育。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的紀念,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北大)於3月5、6日在台北和平籃球場舉辦了「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慶典」相關活動,總統蔡英文在眾牧長祝福後宣布:「記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開始。」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於2021年10月18至20日舉辦了「論述與傳承:紀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學術研討會,並揭開了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系列活動的序幕。北大所屬的馬偕紀念醫院、馬偕醫學院和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製作了醫療福音隊紀錄影片,並與北大所屬的東部、七星、台北和新竹四中會合作,派出城鄉福音隊到全台30間教會進行醫療傳道。台神也出版了《馬偕精神:福音本質與宣教策略》一書,並設立了馬偕神學獎學金作為師資培育基金。

真理大學、台北中會淡水教會與公部門合辦「馬偕月-馬偕風/基督情」活動,於3月9日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馬偕紀念音樂會」,6月2日於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同名音樂會,並在校園進行「馬偕多媒體時光隧道」圖文展覽。3月12日在體育館舉行馬偕盃桌球和籃球競賽。而淡江中學則於3月26日舉辦馬偕盃創作詩歌和寫生比賽。

另外,北大也製作文宣紀念品義賣,在所屬四中會安排交換講台;台灣女子神學院則是安排「在歷史長廊中重尋馬偕宣教蹤跡」體驗行程。12月4日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的「馬偕來台150週年紀念音樂會」,是記念馬偕150週年活動的精采壓軸。

婦女宣教事工100年 緬懷並接續前人腳蹤

(攝影/Dalul)

【Dalul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在1922年由安義理姑娘指導創立北部女宣道會之後展開,並於2022年度慶祝百週年。長老教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於9月23至24日在台南市虹韻文創中心舉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百週年慶典」。

本次活動有來自全台各地27個中、區會超過700名婦女共襄盛舉。在慶典中,她們看到了過去百年來前輩們留下的宣教足跡,並希望從中獲得力量和動力,繼續留下出新的服事腳蹤。除了禮拜外,本次慶典還安排文化之夜和工作坊等活動,並在會場中展示各個中、區會婦女部近年來的服事和事工,使彼此能互相了解和學習,並從中獲得不同的力量和回饋。

開會聖餐禮拜由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與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陳惠琴帶領。陳信良致詞時表示,婦女事工來自全台各地,從東到西、由南到北,27個中、區會的婦女們在此聚集,感謝過去的信仰前輩,並將前人的努力傳承到今日。長老教會是合一的家庭與團契,透過彼此的合作與服事,將在未來繼續努力,做上帝的工。

陳惠琴表示,受前輩們美好腳跡的啟發,現今的教會婦女應該繼續看向未來,運用婦女熱情的心,無論是在事工、家庭或工作上,都能在各地成為見證,讓後面要接續棒子的婦女們能展現出新的樣式。

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指出,總會婦女目前的目標是提升教育婦女和關注婦女議題的面向,希望未來的教會姊妹和弟兄能一起思考如何在教會治理下實現性別平等,讓更多姊妹能參與決策和服事。

英宣教師懷約翰安息 排灣族緬懷獻上感恩

(相片來源/《公公、狗和貓:懷約翰傳記》)

【林婉婷專題報導】致力於翻譯排灣族語聖經和聖詩的英國宣教師懷約翰(John Neville Whitehorn)於2022年3月10日在英國逝世,享耆壽97歲。懷約翰曾擔任玉山神學院代理院長,並於1967年主編了首本排灣族語聖詩。

Payuan(排灣)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曾在受訪時指出,懷約翰不是以強勢的殖民角度,而是學習的心態來到排灣族部落宣教。她相信,因為懷約翰當時的堅持與努力,使得排灣族人更重視文化及語言保存。

自己父親曾與懷約翰同工的’Eleng Tjaljimaraw(高天惠)牧師則形容懷約翰的宣教旅程是「從天涯到天涯的事奉」,也肯定他當時積極翻譯聖經的遠見,讓基督信仰真正進入原住民族,使族人們認識耶穌不是西方國家的神,而是道成肉身、與各族群同在的上帝。

在2016年、排灣族宣教70週年之際,遠在英國的懷約翰曾錄製影片、以排灣族語獻上祝福;同一年,台灣教會公報社委託博士蔡依珊撰寫關於懷約翰的生命與宣教故事的《公公、狗和貓:懷約翰傳記 ti VUVU katua Vatu katua ngiaw》出版。

懷約翰的告別禮拜,在英國時間4月5日於唐寧廣場聯合歸正教會舉行。

爾灣槍擊案一死五傷 鄭達志醫師為愛犧牲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位在美國南加州柑縣的爾灣(Irvine)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地時間5月15日下午1點半左右發生槍擊案,醫師鄭達志英勇上前欲奪下凶槍時,遭凶嫌周文偉朝胸部連開三槍當場身亡,現為台北中會南門教會牧師張宣信則是趁凶嫌換彈匣片刻,用椅子砸過去,眾人便上前壓制,該槍擊案造成一死五傷的慘劇。

爾灣槍擊案後,長老教會與台灣教授協會於5月18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記者會為鄭達志默哀,也祈求上帝親自安慰罹難者家屬及受傷兄姊。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代表長老教會發表〈疼(thiàⁿ)勝過暴力,愛(ài)看見盼望——對美國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回應〉牧函,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與台教會會長許文堂等人也譴責仇恨、暴力,盼望如此悲劇不再發生。

由長老教會主辦的「走過政治仇恨與暴力的死蔭幽谷──鄭達志醫師追悼祈禱會」,5月22日晚上8點在濟南教會舉行;副總統賴清德、戴碩欽、陳信良上前點燭追悼,並在連儂牆上寫下「焚而不燬」「蒙主恩召,上帝紀念你的愛心與義行」「思念勇敢的義人,鄭醫師、達志弟兄,上帝看義人的死是神聖的」等紙條悼念鄭達志。台灣各界也為鄭達志的遺孀及子女發起募款。

台灣病床支援烏克蘭 長老教會陪伴與關懷

(攝影/Dalul)

【Dalul專題報導】2022年8月24日適逢烏克蘭國慶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台灣社區關懷協會、烏克蘭台灣隊以及立明精密工業有限公司合作,在台南新市工廠舉辦了一場裝櫃啟航典禮,將籌募第一批的154張專業病床送往烏克蘭基輔當地近郊區的白教堂地區醫院。雖然烏克蘭正處於戰爭狀態,無法舉行慶祝活動,但在台灣各地居住的烏克蘭人仍對自己的祖國表示關心,並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寫下對烏克蘭的祝福和鼓勵。

這批病床在10月24日分送到基輔市郊的白教堂地區醫院,並有一部分台灣製病床送往烏克蘭戰況最嚴峻的區域,為受救治的烏克蘭士兵提供更好的醫療設備。當烏克蘭台灣隊傳回運抵基輔的病床照片和當地媒體訪問的影像後,捐贈病床運達的消息也獲得台灣全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主委蕭瑞巧牧師希望眾人一起陪伴、繼續支持和擴展在烏俄戰爭中的孤寡事工,為當今的烏克蘭做一些事情。看到現在正處於戰火中的烏克蘭,看到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看到戰火中的眼淚,都提醒台灣人需要「盡最大的努力裝備台灣」「盡最大的努力強化我們的心志」「盡最大的敬虔之心求主憐憫」。

日耶穌基督教團慰問 訪花蓮地震受災教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2022年9月18日花蓮地震,造成花東地區Bunun(布農)中會Panitaz(卓溪)教會、東部中會富里教會嚴重受損。日本耶穌基督教團(JCCJ)第一時間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表達關心,並承諾捐款日幣100萬元。10月11日,PCT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向JCCJ在台宣教師伊藤初表達感謝,並強調台日友好和兩教會的夥伴關係將長期存續。

伊藤初也誦讀JCCJ委員長船田献一署名的慰問信:「……我代表JCCJ為了這次發生的台灣花蓮地震表達慰問,我們為受到災害的教會、地區的弟兄姊妹禱告……求主拯救祢的百姓,賜福給祢的產業,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詩篇28篇9節)」

伊藤初在PCT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陪同下,10月27、28日親自前往花蓮,探訪地震中受災的教會,並代表JCCJ致贈慰問金。伊藤初共拜會Bunun(布農)中會Takluk(卓樂)、Tatana(石平)、Bahuan(馬遠)、Panitaz(卓溪)教會;東部中會東里、富里教會;’Amis(阿美)中會Cilakesay(復興)教會,並前往受災的Bunun中會Izukan(崙天)教會長老黃清菊家探訪。他直言:「地震真的非常可怕。」

現代台語聖經獻感恩 盼信徒以母語認識神

(攝影/洪泰陽)

【邱國榮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聖經現代台語譯本翻譯審議小組」與台灣聖經公會合作翻譯的《聖經——現代台語譯本》已於2021年11月正式出版,此外還可以在網路上免費閱讀。台灣聖經公會總幹事鄭正人牧師在2022年1月受訪表示,聖經公會把剛出版的聖經譯本放在網上供人們免費閱讀,是希望讓更多人接觸聖經,「如果人們覺得這個譯本不錯,就會想要看完全部,所以就會買。」因此,聖經免費供人閱讀反而會促進銷售。

鄭正人指出,有台文作家在看到《聖經──現代台語譯本》後迅速訂購,因為他從未看過如此厚的台文作品,認為這本聖經是台文寶庫,而且詞彙符合現代人的用法。鄭正人表示,此譯本的詞彙非常平易近人,符合現代人的說話方式,比較不會讓人誤解。

4月19日長老教會總會通常議會,於會中舉行「《聖經——現代台語譯本》感恩禮拜」。台灣聖經公會董事長許承道牧師表示,此譯本是由台灣人共同翻譯的聖經,希望教會信徒讀了能認識真理、親近上帝,活出上帝稱讚的樣式。翻譯審議小組召集人張宗隆牧師表示,此譯本是由台灣人用母語、用在地的話翻譯的,雖然未臻理想,但他相信這是至今最好讀、譯得更好的台語譯本。

利巴嫩山莊盡程記念 靠主帶領繼續做見證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第63屆總會通常議會上,根據第166條議案的決議,通過出售利巴嫩山莊不動產的事宜。2022年4月8日上午,利巴嫩山莊董事會在山莊的2樓禮堂舉辦感恩禮拜,邀請來自總會、台中中會和彰化中會的牧長、婦女部同工以及貴賓一同參加。在山莊營運的最後階段,再次記念前輩留下的美好足跡。

時任總會議長的徐信得牧師表示,今天的禮拜帶著惋惜的氛圍。山莊走過了50多年的歲月,在上帝的恩典下,許多信仰前輩在這塊土地上殷勤做工,將福音帶給更多人。各屆董事會和婦女部同工也因著這場地受到很好的信仰造就,並且充滿許多美好的回憶。現在山莊即將進入尾聲,徐信得期待婦女部同工在未來繼續發揮影響力,在其他禾場上凝聚婦女力量,做出更多的美好事工。

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表示,山莊因著時代的變遷而遇到了困境,就像許多其他的機構、醫院、教會等單位一樣,在不同的時代裡負擔著傳揚福音的角色,如何在遇到問題時做出有效的管理和精準的診斷是一項挑戰。他相信,上帝在不同的時期裡呼召信徒去做工,信徒也應該積極地回應並依靠上帝的恩典,「凡事仰望上帝,在祂帶領之下繼續為主作見證。」

南美館鬼怪展引熱議 牧長建議以理性看待

(相片提供/黃以勒)

【Dalul專題報導】台南美術館在2022年6月25日至10月16日舉辦「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引發部分宗教團體反彈,甚至直接要求館方撤展。新竹靈糧堂在官網上指出,南美館「展出台、日、中、泰的鬼怪作品,仇敵透過這展覽,汙穢國土,玷汙人民,我們國家的罪惡越犯越大,無知愚昧,深深得罪神。」引發社會不同的討論。

對台灣民間信仰以及宗教學有深入研究的牧師董芳苑表示,看鬼怪作品時必須有正確的心態,去理解其背後的意義。很多時候看到鬼怪作品時,是與心態有關的,相信與否是影響自己信仰的最大因素。

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表示,從此次事件可以看出教會不了解媒體,媒體所釋出的訊息都是經過挑選的,必須先理性思考再來看待。他認為民眾只是被操弄而有過多的反應,不過他也覺得這是一個讓教會與社會對話的機會,讓社會更理解教會。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是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於2018年推出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展覽涵蓋傳統文物到最新流行文化創作的各個領域,以易於理解的方式介紹了數個世紀以來亞洲對於未知世界的想像,並在巡迴台灣時加入了台灣觀點的敘述和展覽元素。

入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長老教會三單位獲獎

(相片提供/歷史檔案館)

【洪泰陽專題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發布會於2022年9月2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舉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共有三單位獲獎,分別是歷史檔案館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獻」、長榮中學的「私立長榮高級中學百年教育史料收藏(1885~1986)年」以及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的「南部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傳教之歷史文獻——巴克禮相關文物之增補」。

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表示,長老教會157年來一直致力於傳播基督福音,並在此期間積極保存和維護台灣的歷史記憶、史料、文物和史蹟,顯示出教會與台灣之間的聯繫。這是2020年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提報的「賴永祥長老史料庫」和「南部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傳教之歷史文獻──巴克禮相關文物之增補」之後,再次獲得對教會文化資產的保存和重視的肯定。他希望這一成就能增進國內外對長老教會的認識,並希望教會的工作能得到上帝悅納。

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在臉書上發布的訊息中提到,教會未來將推動文物修復和數位化保存,改造典藏空間,讓史料館能更有創意地運用。透過歷史教育的推廣,可以使宣教工作更有深度和廣度。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