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愛與饒恕,伊莉莎白二世的榜樣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1932年,英國國王喬治五世首次透過廣播向英國和英屬地傳遞聖誕信息,約有2000萬人收聽。此後,皇室的聖誕信息成為英國和英屬地的聖誕禮儀。

已故的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發表67次聖誕演講。從1957年開始,她的聖誕信息改為電視播出,她的信息常被媒體引用刊登,並在民眾之間流傳,甚至多年後還被翻出來回顧。她的信息沒有冗長的大道理或雞湯,短短五分鐘內,她反思過去一年國內外發生的重大事件,分享她自己這一年的感受。而結尾總是回到聖誕節的主旨,並給予聖誕祝福。若將她的聖誕信息分為兩大類,那便是愛和寬恕。

在2011年的聖誕演講中,女王提到饒恕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因為饒恕能治癒破碎的家庭,重修斷交的友誼,重建被分裂的族群。她表示,藉由饒恕,我們能感受到上帝的愛。女王致力與英屬地建立關係,軟化英國和愛爾蘭之間的衝突,在2011年她訪問了愛爾蘭,兩年後又拜訪了北愛爾蘭,並與衝突的雙方見面。雖然女王是虔誠的基督徒,但英國除了英國國教外,還有不同的教派和信仰,女王不但尊重這些不同的信仰,她還是自宗教改革以來第一位與天主教教宗會面的英王。

2020年疫情在歐洲蔓延時,女王的聖誕演講提到,在西敏寺教堂裡有一個參與世界大戰的無名戰士墓。這並不是特例,回顧歷史,每個世代都有無私的人和偉大的犧牲。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陌生人的善意,這就是我們的希望。在2021年,女王最後一次的聖誕演講提到了失去親人的痛苦,這個聖誕節,她不再看得到熟悉的笑容,但她可以在新生兒的臉上找到笑容,這些年的希望和恐懼終於在今夜成就,祂的降生代表著新的開始。

女王一生努力朝兩個大方向前進:向外,面對人群;向上,面對上帝。在她登基時,她左手持主權之球,右手握著權杖,分別代表權力和智慧。主權之球最上面是十字架,象徵著女王是耶穌的僕人。當她辭世時,英國主教在葬禮上再次提到她登基時的誓言,肯定了她70年來如約遵守的承諾。我們也從她的聖誕演講和一生的奉獻中看到基督信仰。

女王曾引用過她父親的一段聖誕演講:「我和站在年關大門前的人祈求,給我燈讓我平安駛向未知,他回答,走進黑暗把自己的手交給上帝,這比燈好,比已知的路更安全。」新的一年到來,我們也可以嘗試將手交給上帝,走進黑暗的未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