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歲》新書發表會 抗考試弊端 探索要什麼

【陳逸凡台南報導】科幻小說能有什麼樣的想像?本名蔡昆霖的作家乃賴以考試作為主題,構思「只會考試的人,如何面對這個世界」作為新作《萬歲》故事主軸,省思台灣以考試決定人生階級的社會實況,2月18日下午假台南政大書城舉辦新書發表會。

乃賴分享自己成長於彰化大城,小學時每天目睹沒寫功課的同學,遭到老師罰跪及言語羞辱,在心中留下深刻恐懼,未受處罰的他,久而久之也產生「沒寫作業活該、與我無關」的扭曲心態,長大後才知道背後其實有複雜成因,偏鄉隔代教養、教育資源不足的孩童,不應成為階級區分的犧牲品。

乃賴說自己從小很會考試,就讀台灣大學畢業後,才發現自己雖然痛恨考試制度的弊端,卻無奈只能以教別人考試謀生,甚至告訴學生「考試很重要」,成為制度的幫凶。《萬歲》即是描寫一個考試決定一切的世界,書中主角只能選擇反抗或加入。

書名《萬歲》是一個正向慶賀的語詞,但是來源卻是祝賀帝王永遠不死的詞彙,在民主社會中看來格外荒謬。乃賴舉例,清帝國的乾隆皇帝不但大興文字獄,還發動種族屠殺,卻在後世留下溫文儒雅的十全老人形象。今日社會上的大人都知道考試無法決定人生的一切,卻依然拚命鼓勵孩子考試,同樣十分荒謬。

「考試若成為決定階級的唯一工具,年輕人把人生的精華歲月都投入在考試,不鼓勵熱情創造、只鼓勵閉門苦讀,則整個社會將無法產出意義。」乃賴同時提出反思,指出光是意識到考試至上弊端還不足夠,因為更重要的是探索「你要的究竟是什麼」。(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