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處理紛爭的盲點:先入為主

(相片提供/Pixabay)

◉Yvonne Lu

C跟我聊天提到了一件事。她曾經當過保險業務員,教會肢體A和B主動詢問她的業務。當時她年輕,謹慎準備,殊不知,後續鳥事一堆。

首先,A要求C先墊付保險費用,後來A因為沒有誠實告知病情而被拒保,還對C破口大罵。至於B,拿到資料就開始回避C。C前思後想,B的詢問只是客套而非真心。雖然C感到有點困惑,但也放棄了追問。

過了一段時間,牧師在小組中意有所指「教會不是做生意的地方」。在小組中只有C是業務,C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出於厚道,C不想讓當事人難堪,因而沒有向他人哭訴;出於驕傲,C不想跟牧師爭辯。但不可否認,C好一陣子對「基督徒」備感失望。

在這場事件中有幾點值得注意。首先,牧師沒有先跟C對質,而是直接做出判斷。其中原因可能是牧師對業務員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在處理爭議時,應該注意是否存在刻板印象,有可能導致判斷失誤。

再者,告狀者為牧師所信任。據C表示,無論是A還是B都對牧師畢恭畢敬,並會送禮。C則是直來直往,不特地跟牧師交流。不可否認,我們往往傾向相信自己喜歡的人,但是,這可能會成為我們處理爭議時的盲點。

另外,我發現當教會有不愉快,當事人往往不直接溝通,而是到處嚷嚷或找有權者告狀。我用「告狀」一詞,因為向上陳情的人並不是在尋求智慧的建議,而是選擇性地闡述事情,使另一方被貼上標籤。

最後,若兩方存在不對等關係,為確保安全,最好讓其他人陪同面談。再不然,應該按照聖經處理衝突的步驟,鼓勵不愉快的兩方先溝通,嘗試和解。若無進展,再邀請成熟的基督徒協助調解。如果仍然沒有解決,才應該向長老求助(參馬太福音18章15~17節)。

唯上帝鑒察萬事,凡是人都有盲點。處理紛爭,懇求聖靈幫助我們心存謙卑、小心探查。感謝上帝保守C,她雖被錯待卻沒心生苦毒,反以此為借鏡。蒙主帶領,C離開職場投入神學裝備。願上帝保守C不論得時與否,都能專心仰望為我們創始成終的救主耶穌。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