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筆見證信仰美

◎文圖 賴安淋(安力‧給怒,泰雅爾中會山光教會牧師、藝術家) 

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雖然對藝術有興趣,但較少接觸原住民傳統文化藝術,直到高中時參加畫圖比賽得名,老師鼓勵我往藝術路線發展,還提醒我「別忘了你身上所流的原住民血脈」,從此,以藝術發揚原住民文化,成為我對自己的要求與責任。

     3重身分影響獨特創作風格

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我前往美國繼續深造,期間也在美國的教會接受門徒訓練。在獲得美術碩士學位、回台之後,我一邊持續創作,一邊在原鄉中設立信仰小組。在創作與培育兄姊的信仰過程中,我發現藝術、文化,沒有辦法為人帶來救贖,唯有上帝無限的愛,才能使人的生命得到改變。因此我接受聖靈的呼召去讀神學院,並調整自己人生的優先次序──把信仰擺第一位,藝術退居第二位。我的3重身分──牧師、原住民、藝術家,就是這樣來的。
我的創作受3重身分影響至深,尤其創作初期面對所有族群生存的問題,同時也在思考,原住民藝術如何用現代符號,來表達自我及感動別人。從幾次的展出經驗中,開始以母體文化和切身生命角度出發,漸漸貫穿出一條清晰獨特的創作風格。於是見證基督信仰與關心原住民的文化,致力創作藝術,成為我的生命呼召。並以藝術拙作關心原住民的文化藝術,也用彩筆創作及參與基督宗教本色化信仰的工程。在作品中表述了「信仰在文化扎根、文化藉信仰更新」的立場,藉著微薄的力量,不斷和這世代的人對話,並藉著基督信仰來表達真實的關懷。

     藝術表達呈現更新意義

我對「美」的定義是:「美是一種實存之物──上帝創造的, 也可能是上帝本身,使我們能經驗、發現而得到一種自我經驗的快樂。」創作動機非純粹為個人的藝術喜悅、亦非純粹為原住民藝術的文藝復興為其目的,而是基督教與生命的更新,期盼藉著藝術來表達「新造的人」的意義。
我仔細探討「新造的人」這個問題,它不只是耶穌當年向以色列人宣告的真理,同時也是任何時代最困難的普遍命題,是原住民的,也是台灣人的;是神學家的,也是藝術家的。因此我以傳統文化為取材,創造了一種基督教藝術與現代藝術、原住民傳統與現代處境並列的藝術作品,而且又能見證基督教信仰的藝術。我也以畫作詮釋了做為人應有的本質:「唯一能內聚一切美善的是愛,自我肯定、自我創造、自我超越的是生命,有自知、自覺、自決本能與表現是尊嚴。」強調神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了人,也將這些做人的屬性賜下,使人的身價變得無可計量,人的回應是去重視它,並重新建立與神和好,與人共融的關係。藉著藝術的表達,提升人性的價值,這是我的生活見證與創作目的。 

     創作分享 我的十字架

 

2009年,我以〈我的十字架〉這幅作品參展高雄市立美術館主辦的南島當代藝術「浦伏靈境」年度大展時,我運用空間的表現,重新解釋十字架的意義與價值,並以基督教信仰標誌「十字架」,進駐國家級藝術殿堂展出,廣受藝評家稱許,美術館也予以典藏。

十字架的意義是什麼?聖經馬太福音16章24節:「耶穌對門徒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意味著每個人對十字架有不同的詮釋。十字架是失去又得著、受難又復活,這些都是生命的功課與標記,我身為泰雅爾族人,紋面是族群的生命標記,你的生命標記是什麼?你的十字架有多大?你的十字架又是什麼呢?

這幅畫中其實沒畫十字架,而且它還可以移動,只要把這幾組作品併在一起,不留空間,十字架就消失了,所看到的只有自己!因為我嘗試用自己的文化、背景、語言、知識來詮釋十字架。後來我發現,只有看不見自己時,十字架在我心中才能顯露出來。許多人在追尋人生的過程中,總習慣把別人踩在腳底,用打壓、仇恨,建立了略勝一籌的地位,漸漸地迷失在自我而陷入泥沼,身陷在唯我獨尊的網羅中,看自己越來越大,十字架在他心中就越來越小。

十字架使耶穌受苦,也是個羞辱的記號,但與耶穌同釘的那兩個強盜,一個進了天國,一個下了地獄。你怎麼選擇呢?耶穌的死拯救了全世界的人,祂若沒有復活,祂的死仍然是一個羞辱;可是祂死了又復活,羞辱就不在了,反而成為榮耀的記號。所以當我們看自己越渺小、願意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們就會經歷神的榮耀。這是過程,我們一定要經過挫折、受傷及難處,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我要感謝主耶穌基督,領我們看見十字架的道路,帶我們進入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這張作品帶給我最大的感動,彷彿在建造自己心靈的工程。人在尋覓的過程中,是捨棄還是得著了?是變大還是變小了?絕對的真理,至高者的本像,遠超乎我們的想像,不是我們可以劃定界線的,而我們的文化,在每一個層面上均受制於時空的限制,原來「建

造」的價值不在任何事物的靜止狀態,也不在如何突顯自己,「建造」是一個尋找的過程,當我們細看宇宙萬象,那不能被改變的真理,指向著一條全新的十字架道路,是心靈終極的盼望。我們要用什麼態度來建造心裡的工程,要用草木禾?還是金銀寶石?讓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長大吧!至於我,「愛」與「捨己」才是我心中最大的滿足。 

 

 

 

 

 

  ▲〈這是我的愛子,我甚喜悅〉,127×122cm,1992,油畫

 

 

 

 

 

 ▲〈泰雅人〉,50x190cm,1994,油畫、竹、織布

 

 

 

 

 

 

 

 

 ▲〈我的十字架〉,299×228cm,2009,綜合媒材,高美館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