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飛行記憶用彩筆靠岸

 文圖◎艾瑪

 

因為喜歡旅行、

因為好的油畫價格昂貴、

因為台北找不到布拉格風景油畫,

所以興起自己作畫的念頭。

我經常如此說明自己與油畫藝術的因緣。

 

我是聽障,和人溝通要用助聽器也要看唇型,這個缺陷使我之前的人生充滿艱辛。小學4年級聽力漸退成績一落千丈,經常遭受導師的輕視和處罰,他種種的作為令我對他怨恨極深,也同時怨恨不尊重、輕視和欺騙我的人。在不認識神的漫長歲月,我靠自己的力量在這世界奮戰,獨自面對父母離世、失敗的婚姻、聽障的難堪。不屈服的個性促使我在忍氣吞聲中捍衛尊嚴,極力掩飾悲傷。

2007年終於有人對我傳福音,記得那年我生日女兒在美國,兒子忙加班,我孤獨用餐,因思念回天家的父母食不下嚥。悲傷中一位未謀面的弟兄在線上為我禱告,瞬間平撫我的情緒,更因〈全新的你〉這首詩歌,讓我當下決定跟隨主耶穌。神的憐憫醫治了受傷的心靈,解除了怨恨的綑綁,也讓我學習饒恕和關愛人們。我在同年底受洗,領會「信心就是對所盼望的事情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

      提前退休,神擴張繪畫境界

我從未學過美術,1999年旅遊後才開始接觸油畫,2002年為評估自己的實力,連續兩年參加全省軍公教人員書畫比賽,分別獲得入圍和入選,使我信心大增,激勵自己朝更高的藝術層次邁進。但聽障學習過程不是愉快的,所學也有限。故離開畫室自我摸索,孤寂無助的創作過程倍感艱辛。隨後在我的部落格「我思我繪故我在」分享油畫,意外深得網友肯定,請我開班教學。勝任愉快的教學建立起信心,人也開朗起來。過去艱苦經歷是上帝的美意和計畫,沒有苦難就看不見上帝做的工。

2008年我認識了恩師鄭乃文老師,充實了我的教學能力,他不嫌棄我的缺陷積極栽培,鼓勵我跨入新的繪畫領域。遺憾我們師生緣分短暫,他於2009年6月因癌離世,我萬分悲傷,要去哪裡找肯用心教我的老師呢?也遺憾2009年底第1次油畫個展,老師來不及親眼看見成果。但感謝主,在老師生命將盡時引我到他身邊,給我信心持續創作與教學。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總要給我開一條出路。我原在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圖書館工作,退休前上級又讓我接下檔案室,2個科室工作量超出我負荷,過大的壓力常使我呼吸困難,雙手大姆指因過度使力患了「板機指」,兒女建議我提早退休。當時我很猶豫,因公家機關薪水穩定,若提早退休,微薄的退休金不足以養老,但工作量已影響到健康。進退兩難中我迫切禱告,上帝透過不同的方式向我傳達祂的旨意:「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種不收,也不存糧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飼養牠們!你們豈不比鳥兒更貴重嗎?」(馬太福音6章26節)

我堅信上帝的話語,像亞伯拉罕一樣出離本國,勇敢地在2009年1月退休奔向上帝應許的美地。退休後和女兒的美國之旅帶來視野的擴張,提升了創作能量。2009年底以「艾瑪的飛行記憶」為主題一連舉辦了3個畫展;也是基督徒的中視記者發現我的畫展,進而拍攝電視專訪,擴張了我的境界。

     徜徉藝境,與人分享美

在創作的世界裡,我未曾受制於學院正規教育,但看重應有的理論;各時期偉大的畫家均是我學習觀摩的對象,而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就是我無以倫比的老師,更是和我共同創作的伙伴!我衷情歐洲浪漫氛圍,畫作少不了巴黎咖啡館,少不了威尼斯的貢多拉船,少不了布拉格的詩意。有人質疑沒有去過畫中實景,如何畫出感覺?旅遊的涉獵固然好,去不了的就讓我的靈飛航出遊,將渴想的情感灌注其中,即使未曾去到那地,自然就有生命的氣息!繪畫對愛作夢喜狂想的我而言,用理性判斷也用感性訴求,總不是因為登不上玉山,就不能畫玉山那令人望之敬畏的壯麗;或沒有去到北極親眼看見北極光,就不能畫這光的萬千變幻。畫家高更曾說:「我閉上眼晴只求看見!」夏卡爾也說,如果他的創作是從心裡出發,幾乎是任何事都能運行無礙,如果是從頭腦開始,往往一事無成。而梵谷更說明了繪畫的祕訣在於「要像個真正的農夫,體驗田野中的風吹雨打和身體勞動的汗水。」

繪畫追求意境之美,最忌痴呆的真。

我曾去巴黎2次都沒機會到任何一座咖啡館,但透過圖片想像自己身著橙色洋裝,坐在咖啡館喝著咖啡,有高大英挺的侍者端上咖啡,而身後看報的巴黎人心不在焉的!我的感覺到了,畫作自然也活了。對我而言,繪畫要有天真的渴想、瘋狂的持著、熾熱的情感和色彩的敏銳度。沒了這些,畫面是沒有生命的,畫布上一格格布紋等待的正是使它們生命昇華起來的靈魂。所以,繪畫不僅是客觀的視覺再現,應是能呈現內心最真誠的感受、詩趣、幻覺和思想的作為。我期待畫作充滿神的同在,藉由基督信仰力量,每一幅畫作都經歷神的恩典和能力。

信仰使我時時警醒,將神的話語落實在生活中,將祂恩賜我的豐足湧流出來,幫助人們走出低谷活得喜樂精彩。繪畫藝術一直是很多人內心渴想親近的園地,艾瑪的左岸畫室打破傳統教學模式,是針對不想學素描,又想隨性繪畫的人所設定的另類畫室。成立的另一主因,乃因過去學畫遭受的待遇,期能幫助身障朋友在艾瑪的畫室闢開心靈學習,在基督的光照裡,師生心靈的交流和畫技的領受上,都是歡歡喜喜豐豐富富的。

美學大師蔣勳曾說:「美,或不在劇院不在音樂廳,不在畫廊,就是記憶生命的一部分,美就在我們生活中」;目前教會、繪畫、攝影和油畫教學就是我的生活重心,何等地甘美!感謝讚美主!一切的榮耀歸於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