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慈愛

文圖 ◎林蔚珈

 

哈尤‧尤道牧師曾採阿美族的民謠寫了〈上帝好像我們的母親〉這首詩歌,歌詞是這樣的:

上帝親像咱的母親,互咱水飲,

上帝親像咱的母親,互咱米喫。

過去的日子,依靠?帶領;

過去的日子充滿?恩典,

?的疼不曾離開阮,要按怎報答?的愛。

每當5月份教會在忙著籌備母親節的慶祝活動時,我總會想起這首歌。這首歌不僅帶我們用自身的經驗去感受上帝,也讓我們用不同角度去思考上帝的形象。到底上帝是不是一定就該是男性的形象呢?!當有神學家提出上帝是女性時,受到很大爭議。其實上帝是男性也是女性:但更精確地說,祂其實既不是男性,亦不是女性,當然也不是中性。上帝超越人所認知的性別,而人的形象卻是來自上帝的創造與給予。

有趣的是,當我們問起:「你認為父親與母親的形象有何不同?」超過一半的人皆認為父親是威嚴的,母親是慈愛的。慈愛是什麼呢?慈愛不只是表面的慈祥和寵愛。  

去年蒙上帝的恩典,生了一個可愛的兒子,在請育嬰假全職照顧他的這段時間,讓我對「慈愛」有了不同的體會。其實24小時照顧嬰孩是非常累人的,面對一個日漸成長的嬰孩更不是給他吃、給他喝、給他睡就好,他會哭、他會叫;隨著身量的成長,他也會想玩、想和人講話、想要更多看看這個世界。但他沒有行動能力怎麼辦呢?我幾乎成了他的腳,而他成了我的書包一樣,當我到不同的教會去講道,他跟著去講道;當我外出與朋友見面、在農忙時期回山上幫忙時,他一樣在我的背帶中一起出門。好幾次當我疲憊不堪,他仍咿咿呀呀的哭著要人抱時,我的心情也會煩躁,但難道我要把他丟掉或丟給別人嗎?當然不行,不管再累,總是仍得要打起精神安撫他、照顧他,不能離開他。不為什麼,只因我是他的媽媽,他是我心愛的兒子。所以,慈愛是什麼呢?慈愛就像是母親對她自己的嬰孩那樣的心,是去到哪裡仍然掛念著她的孩子那樣的心。

當我想到這裡,就想到上帝對我們的心也是這樣的。上帝不僅像母親一樣餵養我們、帶領著我們;祂還時常與我們同在安慰我們,不曾離開我們。主耶穌在受難前告訴門徒:「我要祈求父親,祂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這個慰助者,也就是聖靈,是上帝賜給愛祂的人一個大禮物。祂讓我們體會祂的同在,也經驗祂的撫慰。

今年5月是我成為母親後的第一個母親節,在這前夕,我真要感謝上帝:是祂給予了母親有由神而來的形象,也祈求上帝幫助我能成為一個真正慈愛的母親,能撫慰孩子的母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